開示錄(96.11.07)
曉雲法師著‧原泉出版社出版

1、亂世中能學佛是福報,有緣人能多念佛、禮佛,消除業障。學佛要內外功德兼修,內功德是修靜慮,外功德是行慈悲。

2、人有三層心,(1)妄心;(2)般若心;(3)般若心中心。「般若心中心」乃指安靜、清凈的心能夠昇華,就有一種啟發力,具有一股悲願。

3、「信」為道源功德之母,長養一切諸善根,《大乘起信論》,因為具百善,去十惡,轉識成智,皆唯此「信心」。

4、知懺悔必得修佛道,「懺悔法門」很重要,慚愧如水洗,就得乾淨。天台宗主張「觀心」,靜坐修觀,觀一念心,有懺悔心的人,驕慢一定減少,靜坐觀心,懺悔業障,誦戒功德,是每天不能間斷的,靜坐,反觀內照。

5、太虛大師說,學佛的人,都稱為「菩薩學處」,菩薩能為度眾生苦,自己又得到大智,也得到快樂,這是菩薩的精神。

6、「緣起論」是佛教的基本理論,是佛教的核心思想。其主要要義是「空、有」二諦,「緣起性空」的思想,一切緣生法,緣生假名空,有是聚散而生的,談到「緣起法」,易於使人忘我,祛除驕慢!體解緣起法,則能破「我執」!

7、我們要「上求下化」,上求佛智慧,向上自然就要恭敬,下化,則需要將所學的用到娑婆世界,勤修「身、噫」,以「敬」為主。

8、佛字即是「覺」,覺字包含「自覺」、「覺他」、「覺行圓滿」。

9、聽聞佛法要能學以致用,在日常生活中起作用,學佛要學轉識,下真實功夫,才能轉識成智。學佛最重要是要成就功德,功德不同於福德,學佛是學菩薩的大悲願行。

10、在家學佛,宜多反省生慚愧心,人能生慚愧心,可對治驕慢、妄想。

11、原始佛法八正道,四種四諦:(1)生滅四諦;(2)無生四諦;(3)無量四諦;(4)無作四諦。

12、學佛要有「道心」,有道心才能堅忍以行,行願行解具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李永然律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