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入道要門,「發心」為首,修行急務,「立願」居先。
2、心願差別之相有八,即「邪」「正」「真」「偽」「大」「小」「偏」「圓」。
  既不求利養名聞,又不貪欲樂果報,惟為生死,為菩提,如是發心,名之為「正」;念念上求佛道,心心下化眾心,如是發心,名之為「真」;眾生界盡,我願方盡,菩提道成,我願方成,如是發心,名之為「大」;若知自性是眾生,故願度脫,自性是佛道,故願成就,一見一法,離心別有,以虛空之心,發虛空之願,行虛空之行,證虛空之果,亦無虛空之相可得,如是發心,名之為「圓」。
3、取正取真,取大取圓之發心,乃是真正發菩提心。
4、「菩提心」乃諸善中王,必有因緣,方得發起,其因緣有十種;
 (1)者念佛重恩故;
 (2)者念父母恩故;
 (3)者念師長恩故;
 (4)者念施主恩故;
 (5)者念眾生恩故;
 (6)者念死生苦故;
 (7)者尊重已靈故;
 (8)者懺悔業障故;
 (9)者求生淨土故;
 (10)者為念正法得久住故。
5、要發起菩提心,切勿懈怠,眾生應懼地獄之苦,則「精進」自生;若念「無常」之速,則懈怠之起。
6、菩提心,即是「道心」;菩提之譯為「覺」,菩提心,即自覺覺他之心,「大乘眾生」方能得發,依最上乘,發菩提心,「菩提心」者,從「大悲」起,菩蕯修行。
7、起信論「三心」,亦即菩提心,一者「直心」、二者「深心」,三者「大悲心」,勸發菩提心,即勸發起信三心,令趣無上菩提。
8、「實賢」號者庵,為蓮宗第九袓,江蘇常熟人,生於清康熙25年8月初8日,世秦49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李永然律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