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作耀著‧台灣商務印書館發行

1.曹操生於東漢末年,他的祖父曹騰,他的父親曹嵩是曹騰的養子,其成長的家庭對曹操待人、為政、人生觀的形成自然產生了很大影響。

2.曹操是一位軍事家,也是一位文學家,同時在政治上頗有建樹,他的抑制兼併,並在河北推行按畝計租,按戶收絹綿的政策,更「行屯田以資軍糧」。

3.曹操初入仕途,不畏豪貴的行動,得到歷史的肯定,曹操的行動,打擊了宦官的氣燄,而官宦們也對曹操恨之入骨。

4.曹操在未獲天下統一之前決不做皇帝的思想是一貫的,即使他的權力遠駕皇帝之上,也不做名義上的皇帝,而要的是真正的權力,這種「慎待廢立」的思想,終生一貫。

5.董卓欲拉曹操,曹操知董卓為人,又知天下洶洶,董卓必敗,更知天下大亂乃成大業之機,逃回鄉里,至「陳留」,與太守張邈,共同起事。

6.曹操認識到,一時間漢天子這面旗子仍不失為最重要武器,仍有號召力,誰把它舉起,誰就能提高自己的權威,占有主動權,就能以天子之名行己之欲,就會產生意想不到的威勢和力量。荀彧建議曹操迎天子﹝漢獻帝﹞,後曹操將天子移駕出洛陽,遷都於「許」。

7.曹操總權之後,除了用兵,把「用賢任能」放在重要位置,重視人才並籠絡,藉以鞏固權力的需要,在人才方面:﹝1﹞重用舊部,﹝2﹞獎攜有功,﹝3﹞擢用舊僚;﹝4﹞廣攬新秀,﹝5﹞善待來歸,﹝6﹞寬容狂士。

8.曹操認為秦國能兼併天下,因貫徹了商鞅的農戰政策,漢武帝能略定西域,乃因軍人戍邊屯墾。「屯田」乃為曹操採用,曹操的屯田有「民屯」、「軍屯」兩種形式,軍屯早於民屯,最早的民屯是「許下屯田」,這也取得了最大成就。屯田的成就解除了糧荒,也極大地支援了戰爭。曹操的屯田在歷史上的作用:﹝1﹞在不長的時間裡解決了嚴重的糧食危機;﹝2﹞曹操的屯田把大量流民和失敗後的黃巾降卒數十萬人以及不事生產的軍人組織到屯田生產線上,有力地穩定了社會秩序;﹝3﹞屯田得到了「摧滅群逆,安定天下,以隆王室」的好結果,即屯田支援曹操掃滅其他軍閥,鞏固其政治地位。

9.曹操北破烏桓,完成統一北方的戰爭,開始南向用兵,南面主要敵人有劉表、孫權、劉備。曹操在赤壁一戰大敗,乃因思想上驕傲輕敵。赤壁戰後,曹操積極備邊禦敵,以防孫權、劉備趁機北上;更穩定內部,挽回不利的影響。

10.天下之爭,往往就是人才之爭,曹操的成功原因之一是重視人才的羅致和使用,其用人﹝1﹞「吾任天下之智力,以道御之」;﹝2﹞用人重謀,誡在面前;﹝3﹞惟才是舉;﹝4﹞不拘一格用人;﹝5﹞不用則殺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李永然律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