猶太人大智慧
馬飛編著‧智慧大學出版公司

一、本書共分十大部分,即:1.生存智慧,2.處世智慧,3.生活智慧,4.財富智慧,5.經商智慧,6.談判智慧,7.婚姻智慧,8.教育智慧,9.信仰智慧,10.幽默智慧。

二、1.超越他人,不能算真正的超越;超越從前的自己,才是真正的超越。2.猶太人心中都潛藏著一份憂患意識。3.成功的背後,定有「辛苦」;人因「勤勉」而成功。4.「助人助己」也是猶太人生存的法寶之一。5.只要記住「失敗」那一天,就會產生強大的力量。6.「苦難」也是一筆財富。7.「自強不息」也是猶太人優良的傳統。

三、人不要沉浸於「悲傷」當中,或故意使自己痛苦;「愉快的心情」使人保持生機,「快樂」使人長壽;「嫉妒和憤怒」縮短人的壽命,「焦慮」使人早衰。

四、猶太人重視個人「才華」,而不重視個人的出身或家世背景。「交友」很重要,猶太人認為尋求一個適合自己的朋友,是人生中一件很重要的事。人想求之必應,就必須「態度謙虛,善待對方」。

五、猶太民族著力弘揚「慎獨精神」,即可貴的自我反省、自我批評的精神。又人不要向別人要求自己也不願做的事。

六、猶太人養生有術,注重身心健康,惟有健康的身體,才能享受快樂的人生:想要有健康的身體,必須注意營養。猶太人也注意抱持環境清潔,因這也是他們保持身體健康的傑出智慧。

七、猶太人好施捨,施捨時懂得為接受施捨的窮人保住尊嚴;他們把施捨視為一種「公共義務」,又重視維護接受施捨者的「自尊」。

八、猶太人認為人有三個體:上帝、父親、母親。一個人應該尊敬父母,因他們把他帶到這個世界,還對他進行道德教育。

九、猶太人能用冷靜的眼光評價戀愛,愛情是浪漫的,婚姻是現實的。因愛而生的婚姻,才能長久。切勿因熱戀而輕率結婚,才不會有不幸的後果。男人結婚,選擇女人,應注重「生物性遺傳」,不要重美貌,要重家庭,睜開眼睛挑新娘,不要只看外表,要看家庭背景。幸福的婚姻,其基礎在於「愛」和「仁慈」,而不是「威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李永然律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