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東杜法王仁波切著‧鄭振煌譯‧張老師文化公司出版

TuLku YHONDuP

1.「如意讀書會」於97828日晚上的活動,讀的是「心靈神醫」,本書是由林律師推薦,我擔任共同主持人,我覺得這本書內容很好,值得推薦。

2.東杜法王仁波切是出生在藏東的一個貧賤游牧家庭,五歲時被認出是藏東學術重鎮「杜竹千寺」一位著名上師的轉世,他學習佛法,瞭解到放鬆「我執」的重要性,「我」是凡夫心虛構出來的概念,「我執」是妄想和煩惱之根、痛苦之因。他運用佛教的智慧中所接受過的訓練,得到治療自己生命中痛苦情境的技巧;他所著的「心靈神醫」一書是提供實務性的指導。

3.本書共包含三部分。第一部分概述日常生活和禪修﹝治療﹞的必要部分;第二部分介紹治療心理、情緒、社會和精神問題的特殊方法。第三部分呈現幾種佛教的禪修方法,目標是要喚醒我們本具的「佛性」。

4.古老的「禪修」方法可作為恢復和維持身心健康的途徑,培養觀想、積極態度、積極能量很重要。

5.「我執」產生的心毒是貪、嗔、癡;「身病」可分為三大類,也分別是由「貪」、「嗔」、「癡」所引起。「執著」產生負面的業,自我執著不放就會產生負面的業,正面的業可放鬆執著。

6.當我們放下「自我」,並發現真正安詳的中心時,我們就會恍然大悟。人如只想滿足自己的貪心、崇拜及突顯自我,只會緊縛我們的「執著」。

7.人把物質擺第一、身體擺第二、心靈擺第三,其實這是本末倒置的作法。

8.最近在台灣爆開的弊案,也顯示出在台灣有些人太過於重視─「金錢」﹝物質﹞、「名位」,卻忽略了精神、心靈的價值,導致造了很多惡業。此時,正是台灣人要反省的時候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李永然律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