龔書鐸、劉德琳主編‧鳳凰出版

1.「遼國」是中國歷史上以「契丹族」為主體建立的王朝,其創建者為耶律阿保機;契丹族是中國古代北方地區的一個民族。遼國共歷九帝,前後二百十年;遼國採用「因俗而治」的統治制度,其經濟大體可劃分為三大區域,即「漁獵區」、「牧區」和「農區」。保大五年﹝西元1125年﹞遼天祚帝被「金軍」俘虜,遼亡。

2.耶律阿保機為取得更多的財富,擴張勢力,樹立權威,其曾四處征討,也掠奪漢人,其中有韓延徵、盧文進、韓知古;也引導利用漢人從事生產,促進經濟發展。耶律阿保機創造「契丹文字」,制定法律,他領導的契丹,成為當時中國北方一個強大的地方政權。

3.女真族完顏阿骨打建「金國」,起兵滅遼。

4.遊牧的契丹人,生產、生活方式與「農耕」民族大不相同,契丹族崇拜太陽,其食物以「乳肉」為主,貴族也好飲茶,契丹的傳統服飾,有「胡服」、「國服」、「番服」不同的稱謂。又遼代文學作品的作者多為貴族、上層人物,內容多反映貴族社會生活和統治集團內部問題。

5.「西夏」是中國歷史上以「黨項族」為主體建立的王朝,創建者為李元昊。「黨項族」原屬於「羌族」的一支。經過李繼遷、李德明兩代人的艱苦努力,向西發展,奠定了李元昊的稱帝建國堅實的基礎,宋仁宗寶元元年,元昊正式稱帝,國號「大夏」,史稱「西夏」。西夏共歷十帝,前後190年。西夏文化的核心是「儒家文化」,其於末主寶義二年﹝1227年﹞被「蒙古」所滅,黨項原沒有文字,內遷之後,用自創的「西夏文」研讀漢人書籍,翻譯大量經典著作,又興辦太學。

6.金國是中國歷史上以「女真」為主體建立的王朝,創建者是金太祖完顏阿骨打,「五代」時,女真之名始見於史籍,並受「契丹」統治,於遼天慶五年﹝1115年﹞稱帝建國,國號「大金」。金朝建國後,大敗遼軍,並以「遼五京」為戰略目標的滅遼之戰,攻取東京﹝遼寧遼陽﹞、上京﹝蒙古巴林左旗南﹞、中京﹝內蒙古寧城西大名城﹞、西京﹝山西大同﹞、南京﹝今北京﹞、五京一下,遼朝隨即滅亡。金滅遼後,與北宋遂成敵國,進而於天會五年﹝1127年﹞滅亡北宋。金共歷九帝,前後120年,金代文化雖然保留和吸收了女真族的某些文化傳統,但基本上仍是繼承遼、宋的「漢族文化」。金國於天興三年﹝1234年﹞在蒙古軍與宋軍聯合進攻下滅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李永然律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