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北大講易經

殷旵主講‧當代世界出版社出版發行

1.作者提到該講座的主旨,適用太極和《易經》的原理,表述「自主」的原創思維,意在啟迪自主意識的文化自覺,提高自主管理的績能,激發自主創新的主觀能動性。作者也認為,他的成就是來自於「自主」。因為其近乎無望的人生逆境,催生了他強烈的「自主意識」,逆境的磨練鞭策著他審慎「自主管理」。

2.利見大人﹝有利於大眾﹞的選項,乃指項目的選擇,以「利」為指標,依「大眾」唯依歸。項目的潛在之「利」,能利於多少眾人,就能受到多少信任、支持和尊敬。

3.老子曰:「天下大事必做於細」,從小事做起,小事做好,就能做大事。管人要用規則,即「管規則」,是用策略、理念、思想。真正會管理的人,不是用制度去約束人、束縛人,而是用制度去鼓勵人,鼓勵人的自主創新精神。「自我管理」的目的,是為了「誠其意、正其心、修其身、齊其家、治其國、平天下」。

4.作者認為人必須服務於社會,服務於民族,服務於人類;人心裡有多大的社會空間,社會就會給你多大的空間。

5.要用好的心態,即用「孝的心態」去學習易經,這樣才會有悟性。

6.作者說嬰兒是「赤子」,而人老,如果有厚德,就有一顆赤子之心。老子曰:「含德之厚也,比于赤子」。一位管理者,應用「赤子之心」去管理,作者認為這是「無為而無不為」,是上上管理,終屈人之兵。

7.用「小心」管理,小心→大膽→卓識→膽→略→悟。管理者用「小心」,時時做到小心翼翼、小心謹慎,用「小心」不用「妄心」,下屬才能折服,真正的心悅誠服。

8.人如嚴謹,起居有時,威信自然就上升了,標榜的力量是無窮的;所以,人的「作息」是關鍵。一個人不會作息,就不會學習,也就不會工作,也就得不到健康。人應該遵守大自然的作息時間表─「自然規律」。

9.人應「起居有時,作息有常,飲食有節,管理有度」。

10.消息卦,學易的人要懂「消息卦」,十二消息卦都得懂。消是消失,息是增長。消息又稱消長,陽消陰長,陰消陽息。這兩個過程,就是「呼吸」。大地也在呼吸,春夏是「呼」,秋冬是「吸」。

11.「地勢坤,君子以厚德載物」、「坤原載物,德合無疆」。好人行善能使壽命延長。作者提出壽命有「身體髮膚的壽命」和「精神的壽命」之分。

12.作者提出「君子自強不息」,而自強建立在「自主」,自主又建立在「感恩的心態」。人一定要以感恩的心態生活。「心量有多大,福報一定會有多大;心量,是社會大眾共修的心量;福報,是社會大眾共享的福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李永然律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