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國98年2月26日晚上,如意讀書會舉行二月份的讀書會,此次由曹綺年等二人主持,她所推薦的是「智慧81」乙書。

該書的作者為偉恩‧戴爾教授(Dr.Wayne W.Dyer),由麥倩宜譯,橡樹林文化公司出版。

作者該書是談「老子」的道德經,他認為每個人要親身發掘與應用「道」所帶給人們的教誨及真相,因為這種方式將引領人們獲致個人存在的極大驚喜。他希望讀者能在每則先仔細閱讀一段《道德經》及其後的論述短文,然後花一些時間去應用,改變你固有的思考模式,並敞開胸懷去面對這些想法概念化的新方式。

作者在本書中又提到以下幾點:
1.人要隨遇而安,不要選擇解釋或辯護等外在世界的途徑來加以紓緩,也不要陷入對與錯二元對立中,而應選擇矛盾的和諧,一個諸頻俱在的「一元頻譜」。

2.每天行道,認識「知足」的感受,他認為「為無為,則無不治」,正是作者對「知足」的定義。

3.每天盡可能以完全公平心態與別人互動,次數愈多愈好,防止自己做習慣性的批判。

4.人在文化與社會的要求,使「真我」隱沒,回想人在小時候,我們可發現尚未受到文化與社會同化的我們,具有「玄牝的本性」,這自然的本性,是「道」所賜予的。

5.人要尋找自我意識的需求,下定決心在自己能接受的狀況下,盡量消除欲求,藉著壓抑自我意識的需求,即使只有短暫的片刻,自己都會感到越來越滿足。


本書看看西方學者對道德經的解讀,也蠻有意思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李永然律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