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value of Money

Suson McCarthy著‧李振昌譯‧商周出版

1.      金錢的世界是情感的世界,金錢的世界中也有憐憫與慈悲,就跟我們生活中其他領域一樣、理財有許多想不到的困擾,尤其是在人生重要的關鍵時刻,要在高收益與純粹客觀中取得均衡,作財務決策以及管理錢財,不只要了解如何投資,也必須非常清楚知道我們的恐懼、優點與缺點,「金錢」往往與「情感」相互牽連在一起,投資要成功獲利,必須知道自己的情感,並且研究二者的關係,這樣才能做出最好的理財決策。

2.      理財決策本身並不難,而是我們的情感使這件事變困難,「金錢與感情」永遠都糾纏在一起,在我們遇到突發事件或是重大政變,處理錢財就更加縱橫交錯。人一旦辨認與了解圍繞在自己金錢周圍的深刻情感,並使用了這新發現的自覺能力,不只是能更輕鬆的管理金錢,而且能讓自己得到發展改善,也讓自己更自由。

3.      作者認為了解對於金錢的態度,以及隨之產生的行為,是有價值的,既有助於自我的認知,也開啟了個人成長之門。人就可以開始在許多層次上讓錢為你效勞,你可以成為財務生活的主人,可以學習將錢視為簡單的工具,有意識地使用金錢。情感是我們如何處理金錢的關鍵。

4.      金錢可以當作武器,是慾望的目標,慷慨同情的工具,或者是成功的象徵。金錢影響到我們的工作、健康照顧的抉擇、居住城市的選擇,以及如何撫養子女,金錢是生活里程碑的一部分。

5.      人與金錢,本身就很有趣,兩者綜合起來,交織著情感與靈感,構成多采多姿的故事。作者得出金錢關係的七種基本型態:﹝1﹞金錢至上型;﹝2﹞小綿羊型;﹝3﹞如果你我就付錢型;﹝4﹞大野狼從來沒有離開家門口型;﹝5﹞金錢烈士型;﹝6﹞一切順利型;﹝7﹞散佈喜悅型﹝以慷慨與同情的方式來用錢,才會有喜悅﹞。

6.      人於重新認識金錢,提升自我認知,在我們的生活與社區中好好利用「金錢」這項工具。人可以照自己的意願,用錢做好事或壞事;所以,金錢讓我們看到了「精神生活」。

7.      人慷慨會帶動更多的慷慨,我們給世界什麼,世界就會回報我們。人作財務決策時,「愛」所代表的喜悅、同情與慷慨,是非常積極有建設性的力量;另一方面,「恐懼」所代表的生氣、貪婪與忌妒,是很可怕的毀滅力量;又金錢本身沒有力量,但是可以發揮很大的力量。金錢是精神成長的工具,可能成為個人完全成長的大門。

8.      決定身後財產是很好的機會,讓我們的錢支持我們的價值觀,讓我們的錢代表我們生存的意義。如果遺產分配想的很透徹,我們的錢就可以在死後為我們贏得美好的聲譽;反之,則以憤怒、惡意,或貪婪的心去分配,將落人口實,留下惡名。

9.      我們的錢總是為我們說話,無論是現在或是在我們死後;我們所留下的真正遺產,不在於有多少財產,而是在於處置財產,我們如何處置財產,我們的錢在兩個領域為我們發出宏亮的聲音:﹝1﹞是我們的子女:他們是否為可尊敬的成年人?他們的金錢觀念、態度與信仰?﹝2﹞是有關我們死後如何處置遺產,規劃死後的遺產,是我們最後一次讓金錢為我們代言。

10.  一定要做好遺產規劃,設想周到的規劃是留給繼承人最好的禮物,你的錢與其他財產可順利轉移,也傳達你對子女的關懷與尊重。你的家人也可以專注在比金錢更重要的事情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李永然律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