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1年12月28日,台北市企業經理協進會、上海商業儲蓄銀行文教基金會共同舉辦「企業經理精進讀書會」,閱讀書目為《更快‧更好‧更有價值》,由上海商業儲蓄銀行文教基金會呂毓卿主持、銘傳大學進修推廣處處長兼企業管理系副教授陳振祥主講、南京資訊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吳宗寶與談,而我則擔任引言人,引言內容如下:    

 

企業最大的目標及以獲利之道就是使顧客滿意。而身為一個企業主,策略的訂定、執行、管理等,都講求效率與品質,當然要又快又好……以上的道理我們都知道,但為什麼還常常會出問題呢?
古人的智慧告訴我們,要好就不能快,「呷快弄破碗」,要求快,品質就會粗糙,似乎速度快和品質好是兩碼子事。而做為一個現代的企業人,我們手上有資源、有人才,企業內部也有一定的體制及流程,但往往離「快、好、有價值」的目標差一步,問題在哪裡?
今天這本由Michael Hammer(麥可‧韓默)及Lisa W. Hershman(麗莎‧賀許曼)所合著的《更快‧更好‧更有價值》一書,就是要讓我們有全新的思考,它以概念、應用、模型三個篇章來講解,如何去重新組織工作方式,讓企業再造與轉型,發揮更大的競爭力!


做為一個領導者,必能綜觀全面,因此我們常看得到企業內哪個流程有問題,但我們也要將這樣的眼光教給下屬。雖然認真打拼的員工很好,但只知埋首自己的工作,卻不知道其他人在做什麼,這樣就不太好了。因為一旦無法將眼光從個體擴大成整體的話,那要怎麼講求整體效率呢?
我曾看過一本書,叫做《普哈拉的創新法則》,裡面提到,企業要能持續創新茁壯,焦點在於「組織的能力」。這個「組織的能力」範圍很大,以企業內部來看,流程的建立與控管,是相當重要的!


本書的第一章,就在談端對端流程設計,以七個原則來教你如何設計新的工作流程,而不僅僅是修補改善目前的流程;
第二章則探討如何訂定適宜且正確的流程評量指標,重新思考評量的目的為何?要藉著評量塑造成何種行為、何種文化?
第三章討論的焦點放在流程的負責人,即為擁有改變和執行工作方式職權的主管身上。探討他們的角色職務,以及面對工作責任時,應該有怎樣的態度與思維。
第四章談的是「執行者」部分。用人唯才、人盡其材很重要,但同樣的重要是,提供他們執行各流程工作時所需的工具。一旦獲得公司充分的支持,他們將會有更多活力,發揮更大的生產力。
第五章探討領導力與文化。領導人需要了解端對端流程的策略涵義,及懂得在顧客所需和公司所需間取得平衡,而在這過程中,一位成功的領導人將會營造出不同的文化,並將此變革生根。
關於領導人的部分,我想分享一點心得。比爾‧喬治所著的《領導的真誠修練》,作者提到「了解自我」是成為真誠領導人的核心要求,當你了解自己,你就可以找到能夠激勵你的熱情,並發現你的領導目的。而「自覺」就是情緒智能(Emotional Intellgence , EQ)的第一項要素。對於真誠領導人EQ比IQ更重要。培養自覺力最困難的工作,就是用他人的眼光來審視自己;其實領導人是需要聆聽真實的批評,以幫助他們找出自己的盲點。又培養自覺力的下一步是花時間自我反省。另外,領導人只要清楚認識自己,知道自己重視的價值和優先次序,才能建立自己的領導原則。
第六章探討組織結構與專長。結構包括設定目標與分配資源等,即是管理端對端流程的流程,以確保公司培養出專家團隊,知道怎麼做,同時也能教導其他人了解流程。
第七章到第十二章是應用篇,以瑞典的「利樂包裝公司」和墨西哥最大的餅乾及甜點零食製造商「加米薩」的成功為例,說明端對端流程的好處;還有以三家匿名公司的失敗個案,來說明可能的問題,以及解決的辦法等等。
最後,第十三章提出流程與企業成熟度模型(PEMM),協助企業找出弱點,指出具體改善的項目,此架構將在企業轉型的路途上助你一臂之力!


這本書真的非常實用,盼望各位都能仔細研讀,相信身為領導人的你,必能從中獲得意想不到的驚喜與收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李永然律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