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序
中華人權協會是台灣第一個民間人權團體,成立三十二年以來,我們始終堅持在追求「公平」與「正義」的道路上,為促進人權保障而奮鬥。為了了解台灣人權進展狀況,本會自1991年起,每年均委託專家學者進行台灣年度人權指標調查,內容包括「政治」、「經濟」、「環境」、「司法」、「文教」、「婦女」、「兒童」、「老人」、「身心障礙者」、「勞動」及「原住民」等十一項人權指標,並於每年世界人權日(12月10日)前公布年度台灣人權報告,二十年來,一直受到國內、外人權研究單位的重視。
人權已成為世界各國民主發展的重要指標,《世界人權宣言》所揭櫫的人權理念也為各國所認同。聯合國及其他國際組織為客觀評估各國人權水準之進展,每年均有人權報告之發表,其中亦就台灣人權現況予以調查;惟其所發表者,多偏重於政治人權或各種自由權部分,以致較無法觀察到各項人權之全貌。況且,實際的人權標準往往因時、因地而有差異,單以某一標準來比較各國的人權狀況,其公平性容易受到質疑。本會認為,唯有透過嚴謹的統計調查,以及分項的逐年自我評估、比較,才能從其指標分數的升降,客觀反映台灣在人權實踐上的變化情形。
事實上,對於民間團體而言,要長期觀察且持續從事台灣人權指標調查與研究工作,不論在人力和經費上都是一大挑戰;但我們堅信,透過每年客觀、公正的人權調查報告,才能真正顯示台灣人權水準的實際狀況,藉此喚起社會大眾共同關心我國人權發展。同時,我們也會將每年的人權指標調查結果主動送交政府各相關部會、立法機關以及其他民間團體等,作為未來制定政策及各項修法參考的依據,期能具體改善各項人權措施,提升水平,以符合兩公約國際人權規範,達到人權立國之願景。
感謝此次熱心參與本計畫的主持人政大國發所高永光教授暨評估問卷的專家學者、民意代表和社會大眾。且承蒙司法院、法務部、內政部、內政部營建署、內政部兒童局、行政院勞工委員會、台灣台北地方法院檢察署緩起訴處分金之經費補助與支持,使本會今年度的各項人權指標調查得以順利進行,併此致謝。
歷年的台灣人權指標調查報告內容均已刊登在中華人權協會網站上(http://www.cahr.org.tw),歡迎各界參考並指正,共同為促進台灣人權發展盡一份心力。
                  中華人權協會理事長


2011年12月10日
※本手冊免費贈閱,有意索取者,請來函附10元中型回郵信封(16cm×22cm以上),寄台北市中正區杭州南路一段23號4樓 中華人權協會收即可。洽詢電話:02-2395-690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李永然律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