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 序

  本院建築與都市設計研究所一直想開設一門與「建築及都市規劃設計」領域相關的法律實務課程,以培養學生具備法律專業的實務應用能力。在課程委員會的極力邀請下,李永然大律師慨然應允利用公餘開設「建築不動產法律專題」的課程,將其多年豐富的實務經驗傾囊相授,受到師生熱烈的歡迎,謝謝李律師願意分享寶貴經驗的奉獻與熱情。

  孔子說:「有人此有土,有土此有財。」管子也說:「地者,萬物之本原,諸生之根菀也。」經濟學也以土地、勞力、資本及企業家為生產之四大要素,因此有「勞力為財富之父,土地為財富之母。」的說法。自古以來,土地即被視為立國的要素及一切財富的根源;然而隨著時代的推移、都市的發展與社會結構的改變,傳統國人「有土斯有財」的觀念已逐漸淡化,因此如何以設定地上權方式更有效能地提升土地利用,以鼓勵民間積極參與建築與都市建設等經濟活動,促進產業發展,已然成為提升國家競爭力的重要課題。

  本書從法律觀點探討設定地上權開發的實務解析與應用,適可提供如何靈活土地開發利用、提高不動產運用效能的重要參考。

  台灣是土地私有制度的國家,一般常見的土地利用方式是以自己所擁有的土地加以使用及收益;然而擁有土地者若不具備加以利用收益的能力,而有能力開發經營者,卻苦於缺乏土地可資使用時,設定「地上權」,實際上可以調和「所有權」與「使用權」二者之間的關係,使土地所有人在保有所有權的原則上,將其土地提供給有能力經營者使用及收益,不僅兼顧了地主與開發者雙方的需求,更能調和社會利益與促進國家資源的有效利用。

  本書在李律師籌劃、編撰下,內容包括了地上權實務應用的法律觀、國有非公用土地設定地上權解析、地上權於不動產事業的開發與運作情形、地上權登記實例與法令解析、地上權稅務規劃與地上權之估價實務等六章,分別從地上權的基本法令規範、租、售轉型到開發,透過BOT、住宅與商業大樓乃至都市更新之廣泛應用,以及如何設定地上權之相關作業與估價實務,達到權利義務關係人或目的事業主管機關合作開發及活化土地資產,都有精闢及深入淺出的剖析。我相信這些知識、經驗的累積及案例說明,十分值得讀者參考。

 

                        國立台北科技大學設計學院院長
                        中華民國都市計劃學會理事長
                                     彭光輝
                                  2014年3月31日

 

..................................................................................................................

 

 1I30  地上權開發策略與法律實務

 作者‧李永然、田欣永、黃振國、黃隆豐、李廷鈞、張能政

  出版日期‧2014/04 初版 書號‧1I30 定價.280元

    地價飆漲,國民所得與不動產價格的差距日益懸殊;不動產所有權的取得亦復困難重重,使「地上權」的開發案逐漸受到重視。近年來,政府積極促進民間參與公共建設,以設定地上權方式釋出土地,一方面減輕政府財政負擔,另方面也為民間業者帶來商機;但由於社會大眾對地上權制度仍感陌生,在判斷是否投入地上權商品的交易或投資時,常顯得猶豫不決。
  本書集結不動產全方位的法律、地政、稅務、估價專家,逐章解析「地上權」開發與實務運用上的箇中要領,冀望一掃投資商與消費者心中的疑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李永然律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