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李永然律師

  近日有報載「律師全聯會 促公布司改委員遴選標準」的報導,「律師全聯會」所推薦的司改國是會議委員人選全軍覆沒,因此質疑推薦方式程序和正當性,請求籌委會公布遴選標準。也有報導以「司改委員名單出爐 挨轟『黑箱』」為題,強力質疑總統府公布的司法改革國是會議委員名單。

  事實上,不僅律師全聯會的推薦人選未受青睞,數十年來在台灣這塊土地上長期關心與促進人權保障的「中華人權協會」,所推薦的許文彬、蘇友辰、鄧衍森、林天財等知名律師、法學教授,也無一被納入司改委員名單。不禁令人質疑,連相當具代表性的人權組織所推薦的人選,都無法成為司改委員,反倒是政府獨厚特定團體與少數人士。如此一來,社會還能期待司改國是會議在人權議題上能夠符合「人民司法」的理想,無怪乎早已備受質疑,甚至連檢察總長兼檢察官改革協會理事長顏大和也不平而鳴了!

  除了司改委員的遴選外,司改國是會議的分組會議,在議題設定上也未廣納各類議題。以中華人權協會長期關注的「監所改革」為例,並沒有在分組會議的議題中被重視。依中華人權協會2015年所做的台灣司法人權指標調查報告中,已明確指出我國監獄的矯治功能不彰,不僅監所人員惡行、收受賄絡,或利用特殊關係影響在監待遇等問題尚未解決,「監獄行刑制度有助於受刑人『再社會化』的程度」的評估值,更是該年度評估值最低的問項,也是我國再犯率無法降低的主因。此外,我國監所超收問題亦積弊已久,如同慢性疾病遲遲無法解決。而2015年2月間,高雄發生的大寮監獄人犯挾持人質事件,以及因我國監獄過度擁擠,未符合歐洲人權公約而被蘇格蘭高等法院改判不必引渡來台的林克穎事件,在在證明了我國監所問題早已病入膏肓,難以符合社會之需求與期待。然而,面對如此重大難解的監所改革問題,司改國是會議竟於分組討論議題不被重視,對於這樣的結果,著實令人失望。

  蔡總統於去年就職總統就表示「司法改革」的重要,並希望能符合「人民司法」的理想,人民無不引領企盼,現在正式會議尚未召開即已砲聲隆隆,其主要乃在於為其籌備事務者未能位於公正無私的立場,廓然大胸,廣納各界人才及廣徵意見,偏執地堅持特定人選、立場,致未能昭公信!

  本人為律師界的一員,執業已有三十餘年,十分期盼國家能夠進行健全的司法改革,促進人權保障。無奈司改國是會議甫踏出第一步即已走偏,若不及時亡羊補牢,恐怕司改國是會議將只會淪於形式,而乏成效,致令人民失望。本人在此要呼籲總統府與司改國是會議能「回頭是岸」,正視司改委員的遴選程序,進行遴選司改委員的補救,以確立司改國是會議的代表性與正當性,並達成蔡總統所揭示之「人民司法」的崇高理想!

本文刊於2017.02.21《中國時報A14時論廣場》,

中時電子報連結:

李永然》司改國是會議踏偏第一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李永然律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