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永然地政士事務所 李廷鈞地政士

    台灣是中小企業蓬勃的國家,而所有的企業都希望永續經營,但面對既有的競爭者及帶來破壞式創新的新競爭者,稍微一個不留神,就可能使企業喪失核心競爭力;有鑑於此,完整的家族企業治理,除了重視傳承、管理規劃外,也更應該未雨綢繆,正視並積極準備將來可能的退場機制。

    「歷久彌堅─理性與感性的傳承實務」一書是由財團法人資誠教育基金會出版,找來資誠聯合會計師事務所所長張明輝會計師策畫,匯集多位會計師共同著作,針對退場議題指出,受到「感性」影響,企業往往無法「理性」面對退場,直到有一天下定決心不計損益的處分時,才發現企業價值早已大幅減損,甚至超過自己的想像。

    家族企業退場涉及許多面向且隱諱,但仍可歸結出需考量的三個時間點:

    首先,是就「家族成員」面向做考量,當在位者逐漸年長、健康出問題,引發接班問題,以及家族成員對企業發展方向、認同感渙散時,都是思考是否減少持股、進行控制力移轉的時間點。

    其次,從「企業發展面向」來考量,若過往家族可挹注企業發展的充足資源或優勢不再、無法做出對企業最佳的領導決策、「非核心事業」與「核心事業」產生資源衝突,或長時間虧損時,若能提早轉型或規劃退場,比起等到不堪負荷才退場,對家族及企業本身都能有更好的安排。

    最終,就「市場面」考量,當市場機會不再、產業競爭加劇或政策法令重大變革時,若家族企業不適合繼續經營,就應提早準備退場。

    人會退休、會老、會死,工作的時間不過是幾十個年頭,但是大企業卻有可能存續超過百年以上,企業如何傳承,就是一個非常重要的課題,推薦大老闆們這本「歷久彌堅─理性與感性的傳承實務」這本書,除了為自己的退休人生做規畫之外,也應盡早為自己的企業做規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李永然律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