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 序

  宗教是一種生命教育,也是一種生活文化;五千年中華文化孕育出以道家為根,以儒家為枝葉,以宗教為花果,展現出來一條有系統、有傳承「順天應人」追求「圓滿人生」的文化大道;迸發出從人類身心靈和環境自然的調合,與天道自在符順的圓滿生活文化底蘊!

  「宗教」不僅是追求生活中,中道圓滿和諧的教育文化;更是要從生命中找到永續存在的價值與圓滿的究竟目標!

  「宗教」是要追求互信合作、相互扶持的圓滿相繫關係,是要遠離拋棄充滿詭譎矛盾、相互衝突鬥爭的競爭關係!

  「宗教」是一種傳承,一種選擇,一種教育,一種堅持,一種信仰,也是人類身心靈追求永續價值的宗旨與目標!

  永然兄以他的專業與熱忱,長期投入護持貢獻於宗教法律上的服務,幫助解疑與解決宗教界一直面臨的困難與爭議,令人隨喜讚嘆!這次他再次為宗教法的制定爭議貢獻調和,為宗教界發聲服務,除親自以法律人的立場提出他個人對於制定相關法律的看法與依據外,並恭請普暉長老尼、如本大和尚、宏安上人、法藏大法師、見引法師秘書長及陳清秀教授等高僧大德,共同為宗教法及宗教基本法分別撰寫精闢的論述,用心彙集這本珍貴的寶卷,就宗教法的制定緣起、過程、課題與未來的發展方向作了完整系統性的整理,可提供政府及各界關心宗教發展的團體與個人,全面了解宗教法發展變遷過程與內容,建構一個良性的溝通平台,永然兄與法藏法師最近倡議擬定宗教基本法,以有效維護宗教界,能夠受到合理公平的保障,並能永續達成健全發展的目標,值得大家一起來共同關注!

  「宗教自主,信仰自由」是金平一直以來奉行追求的普世價值!對於宗教界面臨的問題始終保持最深最廣的關心,未來有關宗教法或宗教基本法的制定,亦當本於一貫的熱忱與信念,為宗教界的好友們把關,以維護宗教正常合理的發展與應有的權益,使得所有民眾都能自由自主的得到心靈發展的歸依處與平安喜樂,讓社會更祥和、國家更安定,化戾氣為祥和,轉鬥爭為合作,大家攜手合作,朝向大同世界的共同目標而邁進!

  永然兄邀請諸多高僧大德及法學教授共同為宗教法的制定原則與目標及看法,作了完整的整理分析,提供宗教界一個全盤的了解與重要的參考,並邀請金平能提供一些看法與建議,我樂於為他們提序!

                                                                                                                          王金平   序於2017年12月8日

...................................................................................................................................................

台灣宗教自由的覺醒——從宗教團體法到宗教基本法的訂定

作者:釋如本、釋法藏、釋宏安、釋普暉、釋見引、陳清秀、李永然
出版日期:2017/12 初版
書號:3B10

宗教界該不該加以管理?又要如何管理?《宗教團體法》草案在行政院、立法院幾番進出,卻一直未有定論,癥結在哪?內政部於民國106年6月提出《宗教團體法》草案,引起軒然大波。宗教界首次團結提出建言,希望政府先制定《宗教自由基本法》保障權益,再訂定其他相關法案。本書邀集宗教人士、教授、律師共同針對宗教立法一事提出看法加以探討,並針對《宗教團體法》及《宗教自由基本法》提出建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李永然律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