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陳麗桂經理

  依照我國《商標法》的規定,我國是採取「註冊主義」,簡言之,就是先申請先註冊。

  商標提出申請後,審查機關會進行審查,如果在相同或類似的商品/服務上,查到相同或近似的商標前案,會先核發「核駁理由先行通知書」,以下謹詳細分述後續的處理方式。

  一、收到「核駁理由先行通知書」後,謹建議先檢視能否減縮部分指定商品或服務。假使必須減縮的部分商品或服務並不是主力商品,那麼申請人可以考慮同意刪除,因為刪除之後的其餘商品或服務,就可以取得核准。

  二、其次,如果必須減縮的部分商品或服務是主力商品,不能同意刪除,這時候就必須考慮提出申復,也就是檢附有利的理由和證據陳述意見,爭取改變審查機關的意見,讓審查機關最終核發核准的處分。此時可進一步檢視商標圖樣,如果商標圖樣與據駁商標圖樣並非完全相同,則可先提出申復爭取。

  三、但如果商標圖樣與據駁商標圖樣完全相同或是高度近似(例如申請商標是「亞信食堂」、據駁商標是「亞信」,由於區辨他我的主要部分都是「亞信」,是會被認定為高度近似的,或是審查機關會直接表示「主要部分相同」),此種情形提出申復的成功機率不高,需搭配或採行其他方式,例如:𡛼與據駁商標所有人進行協商,由據駁商標所有人出具並存註冊同意書;例如上述的「亞信食堂」和「亞信」,如果「亞信」提供並存註冊同意書給「亞信食堂」,「亞信食堂」就可以例外取得註冊。𥕛對據駁商標提出異議或評定,簡言之,如能撤銷據駁商標的註冊,核駁的理由將不復存在。此種情形通常有些特殊背景在,例如據駁商標是代理商搶註原廠的商標,或是合夥人之一未告知另一合夥人即以自己名義註冊商標……等。應特別注意的是,為了維持法律安定性,我國《商標法》明文規定,除了「惡意搶註著名商標」情形之外,一般應該在註冊日起五年內提出評定。換句話說,如果註冊超過五年才提出評定申請,就有極大的風險不被審查機關受理。𥐥對據駁商標提出廢止,簡言之,是中止據駁商標的註冊效力。一般提出廢止申請最常見理由是「註冊後連續三年未使用」,這是因為商標的價值是由使用累積的,也就是說,使用越廣、時間越久,代表越多人知道的商標,他的價值也會越高,就像現在全球價值最高的「蘋果電腦」商標,其品牌價值已經高達2342.41億美元(約7.2兆元台幣);而為了讓註冊後不使用的商標有退場機制,所以設了「廢止」的規定,也讓真正想要使用商標的人,可以藉由廢止的提出,中止前案商標的註冊,並取得申請商標的核准。

  綜上所述,在商標申請中才發現相同或近似前案時,雖仍有些救濟方式可以採行,但如若在申請前就先查知可能存在著相同或近似前案時,可先做些商標名稱與圖樣的微調修改,以拉大與前案商標的差異性,即便不修改商標圖樣,亦可儘早研擬對應的策略,因此,在提出商標申請前,實建議先與專業的從業人員諮詢討論,以利商標布局,並降低風險。(本文作者為亞信國際專利商標事務所商標部經理)

.................................................

《智財權管理及運用法律手冊》免費贈閱,歡迎索取 

  當有人仿冒自家公司的商標,該怎麼辦?焦糖哥哥的名字是屬於電視台還是焦糖哥哥本人所有?追劇神器APP違反著作權法了嗎?研究成果公開後,最遲應於多久時間內申請專利?這些常見的智慧財產權問題令你感到困擾嗎?別擔心,在《智財權管理及運用法律手冊》中這些問題皆有答案!

  在這個競爭激烈的時代,企業如欲擺脫完全競爭態勢,只能儘量朝向完全獨占的方向進行,而「智慧財產」在企業進行這樣的過程時,便屬於可運用的工具之一。近年來,智慧財產權在國內日益受重視,其中科技、資訊工業可以說對智慧財產權最重視;在此情形下,重視其管理更具有其必要性。而所謂的智慧財產權,乃指人類因其智力活動,而創造出具經濟價值的財產權利;智慧財產權必須轉化為具體有形的產品,方能顯出其財產權的價值。這包括:商標權、專利權、著作權、營業秘密權、Know-how……等。

  政府也越來越重視智慧財產權的保護,例如資策會科技法律研究所創意智財中心提出「智慧財產治理實務守則」;經濟部工業局也公布《台灣智慧財產管理規範(簡稱TIPS)》,以目標導向、流程管理、PDCA管理循環(Plan-Do-Check-Act)形成有系統的管理架構,更正式將智財權的管理納入公司治理架構,並提升至董事會監管層級。

  有感於智慧財產權糾紛日益增加,永然聯合法律事務所與亞信智慧財產權團隊共同策劃《智財權管理及運用法律手冊》,由李永然律師結合律師與專利商標專家,將智慧財產權相關問題,分為五大篇介紹,包括:一、智慧財產權管理篇;二、商標權篇;三、著作權篇;四、專利權篇;五、營業秘密權篇。

  《智財權管理及運用法律手冊》,由永然法律基金會捐印。欲索取者,請來函附上11元中型回郵信封(16cm×22cm以上),註明手冊名稱,寄台北市中正區羅斯福路二段9號7樓永然法律基金會收即可。若索取兩本以上,請參考永然文化網站!

索取手冊連結:《智財權管理及運用法律手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李永然律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