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薦序)告別汙名化,危老都更已刻不容緩

  台灣是個美麗的寶島,但六都老屋林立的現象,不僅影響市容觀瞻,也造成都市機能低下及影響居住安全,長期為人所詬病;而六都之中屋齡40年以上的老宅存量,又以「台北市」所佔比率最高,高達36.9%,可以說三成以上的房屋都屬於老舊住宅,這對一個稱為國際級的大都市而言,確實令台灣人汗顏,如何改善老舊市容、提升都市機能,已成為台灣刻不容緩的議題。

  在台灣,許多早期建造的「公寓」都沒有電梯,年紀大的住戶上下樓梯苦不堪言,形成「困老」的現象;而且隨著時間增長,房屋的安全性也在下降,因此許多人都希望透過老屋重建以改善居住品質,政府原本也致力於推動「都市更新」,但在發生台北市士林「文林苑」案件後,政府公部門在面對都市更新案件就變得非常保守,導致都市更新程序的時間拉得更長,實施者也不願觸碰這項議題,加上《都市更新條例》因大法官會議釋字第709號解釋,認為有部分條文違憲,更使得台灣的都更市場停滯不前。

  我接觸都市更新與危老重建的議題多年,深刻了解在現今高齡少子化的社會,對於無障礙居住環境之需求日殷。看到許多年長者因等不到都更的到來就已離世,讓人十分無奈與不捨。所幸為了加速都市計畫範圍內危險及老舊瀕危建築物的重建,改善居住環境,提升建築安全與國民生活品質,立法院於立法院三讀通過《都市危險及老舊建築物加速重建條例》,總統於民國106年5月10日公布,並且自同年5月12日起施行。而卡關多年的《都市更新條例》修正案,也經立法院三讀通過修正,並由總統於民國108年元月30日公布施行,新修正的條文則自民國108年2月1日起正式生效。法令的逐步完備,讓都市更新有了新的希望。

  為了推廣有關「危老」和「都更」的法律常識,我除了撰寫相關法律文章外,也和許多單位合作進行法律演講,更透過旗下永然文化出版都市更新相關書籍、永然法律研究中心開立相關的法律實務課程,永然法律基金會也捐印都更與危老議題的法律手冊贈送民眾,這些無非是想讓民眾了解都市更新對於一個城市發展與人民生活的重要,而不要將其污名化。

  本書作者黃張維先生與我有兩代的交情,他的父親是我獅子會的師兄,而永然聯合法律事務所則是他目前所經營之公司的法律顧問,因此我們有著很深的情誼。對於本書作者我非常佩服,因為他雖然在創業的過程中有經歷過一些挫折,卻能愈挫愈勇,後來更在都市更新與危老重建的市場中發現了新商機,成立「耕薪都市更新股份有限公司」,成就了一番事業,此次撰寫《都更危老大解密,耕築共好家園》一書,內容集合了該團隊15年來在都更危老領域協調整合所累積的實務經驗,以建方的角度出發,提供「實施者」與「地主」們做為參考。我有幸先睹為快,並樂為之序。

  目前政府對於都更與危老的法令日趨完善,未來希望能夠提升行政效率及加強執法魄力,讓實施者與地主對於都市更新;或建商與地主合作改建「危老」更有信心,共同協助推動城市老屋重建,建構我國都會區的新風貌,構建美麗的市容!

永然聯合法律事務所所長
永然法律基金會董事長

   李永然律師   序於
         2021年6月20日

20210917142009833_0001.jpg

20210917142026748_0001.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李永然律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