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517udn.png

  中天新聞台二○二○年申請換發執照,被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駁回否決。當時中天提行政訴訟,請求法院撤銷處分並准予換照、並求償七十九億餘元等,經過漫長審理,前天台北高等行政法院終於撤銷NCC處分並發回重審,全案尚可上訴。

  首先,對於高等行政法院合議庭法官不畏當權者,捍衛媒體正義之勇氣,筆者予以高度肯定。因為法院所保障的不僅是回復中天的損失,更是憲法第十一條「言論自由權」;沒有言論自由就沒有民主,關閉新聞台不啻剝奪言論自由,更讓台灣自解嚴以來卅多年的民主化過程受汙。

  無可諱言,中天關台後連帶導致一些媒體寒蟬效應,讓台灣向來最自豪的民主自由蒙羞。過去中天未關台前曾大肆批評民進黨政府與蔡總統,但二○二○年蔡總統不是一樣高票當選?中天也曾對韓國瑜至為推捧讚賞,韓國瑜後來不也是被罷免?可見台灣民眾對媒體報導具有一定的認知與判斷,並非照單全收。

  蔡政府如繼續以政治手段拖延中天復台,民意或將更加沸騰不滿。尤其最近郭台銘直言「李大維說大小姐擋疫苗」,民進黨政府究竟還剩下多少公信力?難道要繼續讓行政權一人獨大?

  過去陳水扁前總統也常被媒體修理,他對媒體雖有諸多不滿,仍不敢咨意為之,任內並無任何媒體遭關台。

  本案高等行政法院撤銷原處分並發回NCC重審,但委員幾乎仍是原成員,早已經被認為嚴重失去中立性。獨立機關還具有多少客觀公正性?當今政府官員已經修練到處變不驚笑罵任由他的地步了。NCC如持續維持關台原處分,中天再上訴到最高行政法院,又一次拉鋸三年,那復台豈不更是遙遙無期?台灣最自豪的民主自由還剩下什麼?

  《伏爾泰的朋友們》一書曾闡釋伏爾泰的思想:「我不同意你的意見,但我誓死捍衛你發言的權利跟自由。」民主是條不歸路,莫忘言論自由是過去多少黨外先賢人士篳路藍縷血汗創造爭取得來。一年後總統、立委大選將屆,讓中天重出江湖,對民進黨而言簡直烏雲罩頂,甚為難堪;因此,中天要以司法手段復台,短期間路程尚艱辛、遙遠;況且到了最高行政法院,中天有把握一定能過關嗎?解鈴還是繫鈴人,政治事件還是要回歸政治解決;唯有政黨輪替,中天復台才有望。(本文作者林清汶/永然法律基金會顧問)

文章連結:政黨輪替 中天復台才有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李永然律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