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 序

  本書是我與台大法律研究所碩士班學弟黃隆豐博士一起合作的第三本著作,我們在就讀台大法律研究所碩士班時就互相熟識,畢業之後,各自從事不同的司法工作,我擔任律師一職,他則在司法機關服務,但都與法律有著密不可分的關係。

  商業交易是企業活動中十分重要的項目,其中涉及的法律問題相當複雜且繁瑣。2019年11月,我與黃隆豐博士合著出版了《商業交易管理的法律實務操作──從商務契約的構思與起草談起》一書,內容主要在探討企業進行商業交易時,契約應如何擬定?如何構思?以及商業交易的相關管理。由於商務契約是針對商業交易的約定規範,更是保障雙方當事人權益的主要依據,故精確設計的商務契約,能使商業交易更加順暢進行,並能避免彼此爭議,讓各當事人維護應有的權益。本書出版之後,完整又精實的內容,深受讀者們的喜愛,甚至有些學校老師指定本書作為授課書籍。

  此次出版《旅館餐飲企業交易管理法律操作──旅館餐飲商務契約與範例》一書,即是延續前書而來,內容著重在企業交易時的相關法務、契約的操作,比較特別的是,本書是以旅館、餐飲業的契約為主。黃隆豐博士多年來對於旅館、餐飲業有著相當多的實務經驗,而我個人方面,在執行法律業務四十餘年當中,於永然聯合法律事務所中接觸過許多有關飯店、旅館及餐飲業方面的當事人,也曾擔任過「台北市旅館商業同業公會」及「中華民國觀光旅館商業同業公會」的法律顧問,甚至協助過一家飯店從事買賣事務,確實了解到這方面的法律實務要比一般房地產交易來得更為複雜,且實務的操作性也很強,於是我與黃隆豐博士透過討論,彼此交換意見後,構思出本書的內容,現在也已完成寫作,並準備出版,邀請到開南大學法律學院榮譽講座教授兼院長、台灣大學法律學院兼任教授王文宇教授來為本書撰寫推薦序,王文宇教授也是我在台大法律研究所碩士班的學弟,他一直從事於學術工作,在商業法律的造詣,在國內可說是首屈一指,能為本書作序,我與黃隆豐博士特藉此表達感謝之意。另一方面,本書也因為黃隆豐博士的關係,特地邀請晶華國際酒集團董事長潘思亮先生、承億酒店集團董事長戴俊郎先生、雲朗觀光集團雲品國際酒店公司董事總經理丁原偉先生、老爺酒店集團執行長沈方正先生、神旺控股集團執行總經理謝美慶女士等人進行推薦,我個人也表示誠摯的感謝。

  本書詳解旅館、酒店、餐飲業中各種不同的交易,從法律及商業管理角度出發,佐以各類相關範例供讀者參酌應用。是一本實用性非常高的圖書。台灣的觀光旅遊及餐飲業在整個服務業當中屬於非常重要的一個環節,新冠肺炎疫情過後,觀光旅館業和餐飲業正逐漸復甦,本書出版的目的,無非是希望從事旅館、餐飲的經營業者,在進行相關交易活動時,能夠透過本書提供一些相關的法律協助,於事前做好相關規劃,藉以預防及避免不必要的紛爭。如此,本書的出版就格外具有它的價值。感謝共同作者黃隆豐博士,及永然文化出版公司同仁用心的編輯,讓本書得以順利付梓,也敬祈各界對於本書不吝指正。

永然聯合法律事務所所長
兼永然法律基金會董事長

  李永然

序於民國112年7月25日

........................................................

1J25.jpg

旅館餐飲企業交易管理法律操作──旅館餐飲商務契約與範例

作者:李永然、黃隆豐
出版日期:2023/08初版
書號:1J25
定價:420元

  旅館餐飲業從籌劃、經營場所取得到開幕經營,都得有層次分明的管理能力,方能建構順暢的營運環境。而旅館餐飲的法務工作,便是業者能否順暢營運的左輔右弼了。本書乃針對旅館與餐飲業的法務作業分篇討論敘述,並依照營運順序,網羅了各式交易案例,予以介紹討論。同時,也對契約爭議提出解決之道,其中更介紹了目前討論最多的商業事件審理法。豐富的實務經驗解析與實例契約範例參考,本書將是旅館餐飲業者法律實務上的最佳幫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李永然律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