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李永然律師的友人傳了一篇由張哲生先生多年前於臉書發表的文章,內容是介紹開創台灣漫畫史先鋒的藝術家——牛哥,其中提及:

  「1982年,牛哥挺身而出,抵制國立編譯館對本土漫畫和日本漫畫所採的不同審查標準。他和牛嫂發起漫畫清潔運動,在今日畫廊及第一百貨公司開辦五場為期共69天的展覽,展出國立編譯館審查通過的日本不良漫畫,以及國內漫畫家不能通過審查的作品;此舉引起軒然大波,輿論譁然,盜版商群起圍攻,控告牛哥夫妻。牛哥被訴11件誹謗案件,牛嫂則是被訴3件。

  「那真是一段不堪回首的日子。」牛嫂回憶當年的情景說:「官司打了三年多,每天我們什麼都不做,就只是研究案情,但是內心從來沒有氣餒過,因為我們不是為自己,而是為台灣漫畫環境討回一個公道。」

  當年與牛哥併肩作戰的是李永然律師。李永然表示,在替牛哥辯護前,他並不認識牛哥,「我告訴他打官司很傷神,一拖就是好幾年。他回答說一點都不怕,即使傾家蕩產也不鬆手!我聽了甚為感動,決定助他一臂之力。」官司打了三年多,李永然透露,當年法院傳來的傳票,足足可以辦個傳票展覽會。總算皇天不負苦心人,纏訟三年餘的14宗官司全部獲勝。」

  李永然律師憶及當年接到委任,在了解牛哥的理念後,決定免費為他打官司,過程雖然辛苦,但最後的結局總算是好的,並且與牛哥、牛嫂成為多年好友,看到這篇介紹牛哥生平的文章,也不禁懷念起這位在台灣漫畫發展史上擁有一席之地的好友夫婦。 

牛哥.jpg

懷舊:文章來源:張哲生臉書 你還記得牛哥筆下的《牛伯伯打游擊》、《牛小妹》與《老油條畫傳》等漫畫作品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李永然律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