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15udn林清汶.png

文◎林清汶/永然法律基金會顧問

  士林地院李姓優秀司法官墜樓身亡。李法官曾任「台版柬埔寨案」國民審判專庭受命法官,生前曾向妻子吐露「辦案壓力大」。司法院長許宗力旋即發表文章,除宣揚司改成效外,並勉勵全體法官注意身心健康,惜未能獲得迴響。

  我國近幾年來司法不斷改革,推出國民法官新制並耗費巨資宣導,上位者或許自認為成效已彰顯,殊不知此種未能切中時弊及問題核心的改革,難以獲得國人認同。

  首先,對於國民法官新制,很多實務界的律師及法律學者不表認同,認為無非為重刑者解套;試問,找一堆非法律人士到法院與職業法官合議,他們看得懂浩瀚艱澀的文書卷宗嗎?瞭解繁複的司法程序嗎?不會被職業法官誘導嗎?國民法官無非替「職業法官」作審判上的背書罷了,因而想透過國民法官制度重建人民對司法的信心,恐怕不易。

  再者,法庭上書記官仍然依循當事人的言詞、經法官修飾後作成筆錄,此種落伍的方式奢談司法改革。現在智慧科技如此精進,還用上世紀傳統的方式形成筆錄,司法機關不覺得汗顏?

  其三,判決書內容用詞專業深澀、不接地氣,很多民眾看不懂自己的判決書,收到時不知該高興還是擔慮。而律師的訴狀變成作文比賽,為向當事人表示盡心不遺餘力,訴狀長達一、二十頁。筆者曾參觀最高法院,牆壁上懸掛早期法官作成的判決書,言簡意賅、切中要點。法院應鼓勵精簡訴狀及判決書的字數,尤其簡易、小額訴訟之篇幅在一定範圍,化繁為簡,如此也可減低法官辦案的壓力。

  第四,充分援引調解、仲裁制度。目前訴訟案多,一拖就一年半載乃常有之事,很多民眾尚不熟悉民事的仲裁制度,一次仲裁判斷就可以解決爭端,仲裁人都學有專精,當事人亦可指定仲裁協會的人士擔任仲裁人,省時又有效率。

  最後,法院案件數量繁複,壓力大,造成有些法官審判時缺乏耐性,無法心平氣和對待當事人,讓民眾深覺委屈與不滿,導致勝訴者亦沒有喜悅,敗訴者更認為司法不公。

  司法是正義之象徵,其良窳攸關民主進步。改革要務實,讓民眾有感,期盼李法官的不幸墜樓,能喚起主事者覺醒與改革。

文章連結:司改:法官過勞 民眾委屈

.........................................

★2024.04.15林清汶教授於und聯合新聞網民意論壇發

刑事官司與狀例

作者:李永然 等
書號:1F21-2
定價:350元

  生活離不開柴、米、油、鹽,一如現代人無從避免爭端與法律。刑法、刑事訴訟法,是保障你我人身自由、健康、生命、財產的兩大「護法」,面對犯罪問題,打起刑事官司,從接受檢調偵查、找律師,到撰寫狀紙、上法庭辯論、審理、不服上訴、聲請易科罰金、緩刑、假釋……,一長串的訴訟程序,該如何沉著以對,才不會喪失應有的權益?《刑事官司與狀例》一書依序分成「偵查」、「起訴」、「審理」、「再審與非常上訴」、「執行」五大篇,以易學易懂的文字和狀例,教您一次上手,面對刑事官司不驚慌!

★2024.04.15林清汶教授於und聯合新聞網民意論壇發

刑事上訴第三審撰狀實務

作者:李永然、陳銘壎合著
書號:2O01-2
定價:280元

  執業律師在接觸刑事上訴第三審時,都經歷過戰戰兢兢的心情,因為第三審代表其中的法律爭議已在檢察署與法院間千百迴轉,此時要撰寫一份好的「上訴理由書」,得費一番苦思與煎熬。本書先將刑事第三審上訴理由中所謂的違背法令,做一概要性的說明,同時摘引最高法院的相關判決、判例,以及該院對於判決有無違背法令審查原則等供為參考;同時摭拾實際案例數則,將該等案例的部分上訴理由書狀及最高法院的判決全文等予以援引,是最佳撰狀參考用書。

★2024.04.15林清汶教授於und聯合新聞網民意論壇發

一口讀通刑事訴訟法

作者:蘇南桓著
書號:2B18
定價:320元

  人世雜遝,縱以敦厚、誠信獨善其身,亦難保沒有暴戾、欺詐、栽贓等禍事臨頭,一旦沾惹刑事官非,或遭檢警人員無故搜索、扣押、羈留……之對待,你該如何證明一身清白?爭取應有權益?
了解《刑事訴訟法》,才能讓你避開「無知」的操弄,轉危為安、攻守有據。本書以實際案例,教你短時間看懂《刑事訴訟法》,保命防身、維護公義,操之在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李永然律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