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1月19日出刊的理財周刊1108期《繼承糾紛知多少?你不可不防,小心錢被「暗槓」》一文,由顏瓊真記者執筆,邀請永然聯合法律事務所所長李永然律師及高雄所朱萱諭律師針對於因繼承遺產所產生的糾紛發表見解。

  許多父母生前辛苦賺錢想要留給子女,但往生後卻常因分配不公,此造成子孫爭產,感情破裂。李永然律師和朱萱諭律師在接受專訪時即提到,有四種繼承糾紛涉及犯罪行為:一、繼承人有「隱匿」或「銷毀」被繼承人生前所作之遺囑;二、繼承人有「盜領」被繼承人存款;三、繼承人「擅自處分」被繼承人遺產;四、被繼承人死亡前,因陷入意識不清狀態,某繼承人將被繼承人之資產移轉至其名下。遺產是長輩生前的心意,若是不公,可以依法爭取自己的權益,切勿因貪觸法,反而得不償失。

20211122093650674_0002.jpg

李永然律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2021年11月21日上午,天氣晴朗,台北市忠誠扶輪社健行隊舉辦健行活動,李永然律師也出席,前往金面山健行,享受難得的藍天綠意,此次最特別的是,在Octo隊長及PP Jack的努力下,已經促成「四忠健行隊」成立,並於今日首爬,30餘人健行完,一同共用簡餐、喝飲料,活動圓滿結束。

S__11247766.jpg

S__26583043.jpg

李永然律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理事長的話.jpg

COVER.jpg

美生會年度旅遊苗栗雪見知性驚喜之旅大成功!

李永然律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文◎吳任偉律師、蘇湛雯律師

【案例】

  甲公司在官網上出售型號為KKK-WW1120S的日本進口冷氣機,原欲定價新台幣(下同)99,999元,卻因為網頁管理者的疏失,誤將價格標示為9,999元。

李永然律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2021年11月17日晚間,美好人生協會舉辦11月份月例會,李永然律師以理事長身分主持會議,此次月例會邀請前監察院王建煊院長演講,主題為「美好人生何處尋?」,他的夫人蘇法昭女士也一同出席,由王前院長分享「美好人生,就是愛的人生」,演講中也介紹了他的基金會理念,及打造理想長照機構「天使居」的想法,與會者都深受感動,最後由鄭資益先生致答詞,例會活動圓滿結束。

9A941B07-23F5-4282-BAEE-22B3ED2CD72C-L0-001.jpg

S__10625052-1.jpg

李永然律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2021年11月15日晚間,2022~2023國際扶輪3522地區總監宴請社長,李永然律師以法務長身分出席,大家「相見歡」,透過見面相識,建立未來在地區推動扶輪工作的共識。

29C79E34-6B21-444F-83B2-0BA9773AB69E-1.jpg

7882C976-6E39-4B6B-A936-DD46C96CA637.jpg

李永然律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2021年11月13日為李永然律師母校中正高中58週年校慶,因受疫情影響,身為中正高中校友會全國總會創會理事長的李永然律師特別以「錄影」方式致上賀詞,並於校慶典禮播放,祝福母校生日快樂,全校師生學習 指導快樂。

 

李永然律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文◎李永然律師、劉懿德律師

  公司在日常經營過程中,可能會發生經營階層的行為或不行為涉及損害公司利益的情況,例如:股份有限公司的董事未忠實執行業務並盡善良管理人的注意義務,造成公司的損害,該董事需要對公司負擔損害賠償的責任(參見《公司法》第23條第1項),從而導致公司與經營階層發生爭訟事件,但依據《公司法》的規定,股份有限公司的董事屬於《公司法》所稱的「公司負責人」(參見《公司法》第8條第1項),在這樣「公司」與「公司負責人」之間如果處於相對立的狀態時,會需要「第三人」來成為公司在此事件中的代表,因此假如股份有限公司與公司的董事之間發生訴訟時,通常會由該公司的「監察人」來代表公司,股東會也可以另外選擇代表公司進行此訴訟的人選(參見《公司法》第213條)。但如果公司的監察人在前述類型的訴訟案件中,有可能產生利害衝突的疑慮時,該監察人是否依然能代表公司進行訴訟?

  關於上述疑問,近期最高法院民事大法庭有一則裁定值得探討,該案件的事實情況為:一件損害賠償訴訟案件的兩造為原告A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稱「A公司」,法定代理人為董事長甲),被告乙則是A公司「已經卸任的前董事」;被告乙曾經委任律師丙在訴訟前的調解程序中擔任乙的代理人,丙並曾代乙發函給A公司主張權利,但丙並沒有在訴訟中擔任乙的訴訟代理人;之後在訴訟審理的期間,乙和丙分別補選為A公司的董事、監察人,使得原本的損害賠償訴訟的當事人變成了「公司」與「公司的董事」;丙因此依據《公司法》第213條前段以及《民事訴訟法》第176條規定,向法院具狀聲明承受訴訟;第一審法院裁定准許丙為A公司董事長甲的承受訴訟人,續行訴訟(參見最高法院109年度台抗大字第1196號民事裁定)。前述情況的爭議點在於,因為丙曾經在上述的調解程序中擔任被告乙的代理人,之後卻又成為A公司法定代理人的承受訴訟人,是否有「利益衝突」的問題?

李永然律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2021年11月14日上午9時,李永然律師前往參加由台北市忠美扶輪社林洳萱社長帶領忠美社社友們並結合國際扶輪3522地區第七分區的另外十一社,聯合辦理的社會服務的公益活動,於大直美堤河濱公園舉辦捐贈「手搖自行車復健貨櫃屋」的啟用儀式,藉此協助罹患小兒麻痺的朋友們,發展「手搖自行車」活動。國際扶輪3522地區總監李慕雄也到場致詞,李永然律師於致詞時肯定這項活動,讓扶輪透過服務改善人生,並在捐贈儀式結束後,體驗「手搖自行車」,了解身障朋友的感受。

262898.jpg

262900.jpg

李永然律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2021年11月13日晚間,李永然律師出席廖義男教授八十大壽壽宴,廖教授桃李滿天下,他的教授朋友丶學生們群聚一堂為他祝壽,場面溫馨感人。

DAB38E32-04AA-4708-9BE1-BB4D35A94524.jpg

606F3960-F72E-4F28-AFF8-35D63BE5911A.jpg

李永然律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