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國《信託法》實施至今已逾20年,國人運用信託藉以管理財產的情形日益增多,信託的運用也愈趨多元化,包括:金錢信託、有價證券信託、不動產信託、公益信託……等,其中不動產信託相當常見,係指不動產所有權人,將其名下的不動產信託予受託人,由受託人依據雙方所簽訂的「信託契約」,將信託的不動產透過開發、管理處分及經營等程序,將委託的不動產加以興建、出租、經營及出售,或於興建完成後歸還予委託人,以符合委託人目的之信託制度。因此善用不動產信託,可藉由專業管理讓不動產永續經營,以達投資理財、節省稅負及保障家人權益等目的。
  《不動產相關信託法律實用手冊》的出版,目的在使讀者對於不動產相關的信託有更深入的了解,以俾利於活用,本手冊內容分為四個部分:一、信託關係人間的權利義務;二、不動產信託;三、不動產信託與稅務及四、不動產證券化。身為現代社會的一份子,認識信託、活用信託是必要的法律課題,唯有深刻了解信託的涵義,才能保障自己的財產權益!

李永然律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文◎永然地政士事務所黃興國地政士

  依據民國105年12月1日自由時報AA2版記者郭安家所撰「150平方公尺以下餐廳 可設住宅區2樓」的報導,柯文哲市長主持市政會議,通過《台北市土地使用分區附條件允許使用核准標準》修正草案,原本一五○平方公尺(四十五.三七坪)以下的小餐廳、咖啡店,只能設置在住三區、住三之二等一樓及地下室,未來可在二樓營業,但仍要臨卅公尺以上幹道;北市府都市發展局近期將公告實施。

  根據土地分區附條件核准標準,住三之一、住三之二、住四之一等住宅區,一五○平方公尺以上餐飲業、一五○平方公尺以下酒店,可設置在住宅區地下室、一及二樓;但商業強度較小的冰果店、點心店、飲食店、麵食店、自助餐店、泡沫紅茶店、餐廳(館)、咖啡館、茶藝館,不能設於二樓。此次修法放寬為同一標準,允許小餐飲店可在二樓營業。此外,北市唯一工業區「內湖科學園區」,有不少企業為了符合《性平法》等規定,須附設員工育嬰、托兒中心。過去因土地分區附條件核准標準,工業區內的企業附設托兒設施,須在該企業大樓同個基地內一、二樓層;都發局指出,這次修法也放寬,只要經過社會局同意,可選擇其他地點,不再限制地點。

李永然律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文◎永然地政士事務所黃興國地政士

  依據民國105年12月1日經濟日報A4版記者邱金蘭所撰「政院推都更 面對釘子戶問題」的報導,掃除都更障礙,內政部將強化釘子戶處理機制,包括政府主動協議換屋或到社會住宅等,讓住戶參與估價者的選任,並評估設立都市更新專業法庭,專門處理都更爭議案件。官員表示,有些老舊住宅可能有安全疑慮,如果釘子戶不同意,導致無法改建而有公共安全之虞時,政府就可主動協議相關安置措施,例如到社會住宅或價購等。除此,為讓住戶權益更有保障,對於估價者的選任,現行規定是由都更實施者(多數是建商)選任三家估價者,未來將改為由實施者推薦估價者,再由「權利人」共同選出三家。

  另外,都更的「權利人」包括都更實施者、公家地主及私人地主,因此,改由權利人共同選出估價者,等於讓住戶有直接參與選任估價者的機會。此外,也可洽商估價師全聯會推派估價者,或請地方政府協助連繫估價師全聯會,這些作法都可以讓估價更透明化。為解決都更案件的糾紛,內政部也規劃協調司法院,研議設立都市更新專業法庭的可行性。官員表示,都更案件若建商跟住戶間簽訂的契約,雙方有爭議時,目前可回到地方政府審議會處理,審議會也會找專業人士諮商,曾有學者建議成立都更專業法庭,讓爭議案件的處理程序更嚴謹。

李永然律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文/李永然(中華人權協會理事長兼TOPS團長)

  今年九月於美國紐約聯合國總部召開的「聯合國全球難民和移民問題峰會」,集結了全球193個國家的高層領導,就解決當前難民及移民的相關問題進行討論,並發佈了「關於難民和移民的紐約宣言」,作為本次會議的總結以及未來的努力目標。

  此會議是歷史上第一次,全球高層領導們就難民及移民人權問題而齊聚,這不僅顯示了當前難民及移民問題的規模已達前所未有的挑戰,更展現全球公民再也無法對難民與移民所承受的苦難視而不見,各界殷切期盼本次會議能為當前全球人道危機尋找更有效率的運作機制,並喚起國際社會同舟共濟的團結精神。聯合國難民署高級專員格蘭迪亦於本次會議召開前,向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遞交了全球135萬公民連署的「支持難民(With refugees)」請願書,要求全球政府保障難民的基本人權,包括難民兒童的教育權、提供難民家庭安全的居所、以及賦予難民工作和學習的機會讓他們能積極貢獻社會。

李永然律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all.jpg

  2016年12月11日晚間,李永然律師出席台北市忠信扶輪社授證五週年紀念晚會,與一同出席的忠誠扶輪社社友及忠信扶輪社的李廷鈞地政士一同合影留念。


李永然律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文◎永然地政士事務所黃興國地政士

  依據民國105年12月1日經濟日報A4版記者邱金蘭所撰「地上權市場急凍 國產署退出」的報導,房市走下坡、持有稅提高,再加上台北大巨蛋案讓投資人對與政府合作不信任度提高,影響投標意願,財政部國產署於民國105年下半年地上權案全數「摃龜」,全年標脫率僅百分之十三,創五年來新低。國產署統計,民國105年列標四十六宗國有地設定地上權標案,僅標脫六宗,且集中在上半年標脫,標脫權利金新台幣十五點三億元,只有預算數新台幣卅億元的一半,確定無法達標。民國104年財政部國產署共列標四十八宗國有地設定地上權標案標脫十六宗,標脫權利金超過新台幣七○億元。兩年相比,地上權市場表現確實大幅萎縮。

  而面對房市急凍,財政部國產署開始大力推動國有非公用土地以標租的方式活化,透過放寬法規限制、建置資料庫及客製化三招,大量推出標租案,成功提高標脫率及標脫金額。截至民國105年十月底止,包括訂約權利金及年租金的標脫總金額已高達新台幣一點八七億元,比民國105年多了九倍多。財政部國產署副署長李政宗表示,目前會更積極推動國有非公用土地標租活化,並請各分署建置資料庫,盡可能把可標租的土地列出來,除了評估哪些具有市場性、怎麼推較受市場歡迎,也吸引鄰近民眾申請承租國有地來開發利用。

李永然律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all1.jpg

  2016年12月10日,李永然律師以理事長身分出席由中華人權協會舉辦的《2016人權之夜感恩餐會》,除致詞感謝會員們對於中華人權協會一路上的支持與付出外,並頒發「人權服務獎」給16位在人權方面有貢獻的傑出人士。整場餐會著重在感恩與聯誼性質,由會員李雯馨女士主持,以生動活潑的主持方式帶動全場氣氛,感謝許多團體與會員的認桌贊助,讓這場晚會能順利舉行。

all2.jpg

李永然律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all.jpg

  2016年12月10日上午9時,李永然律師以監察人身份出席台灣民主基金會主辦的「第十一屆亞洲民主人權獎」頒獎典禮,典禮由蘇嘉全董事長主持,總統蔡英文出席頒獎。此次「亞洲民主人權獎」得主為總部設於菲律賓馬尼拉的「亞洲反非自願失蹤聯盟」,由聯盟祕書長巴卡爾索女士代表領獎並致詞,典禮在進行茶會後順利結束。


李永然律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由李永然律師撰寫的「工程承攬契約、政府採購與仲裁實務」一書,於2016年12月再版,歡迎讀者參考。

                                    文◎李永然律師

案例:

李永然律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文◎永然文化編輯部

  小編看到蘋果日報2016年12月03日報導:「新北市議員李婉鈺,月前在臉書po出疑似與立委劉建國的床照,引發各界熱議,有網友湧入李婉鈺的臉書,謾罵她是『公廁議員』、『北港香爐』、『比妓女都不如』,李婉鈺日前針對這些不理性發言的網友提告,警方已傳喚其中七名網友到案,依妨害名譽罪嫌函送。」看到這則新聞,小編不禁掩面,啊~~啊~~,實在有點不堪入目呀!小編趕緊請教永然聯合法律事務所李永然律師,網友說得這麼「露骨」,真的可以嗎?

  李永然律師搖搖頭說,雖然人民有「言論自由」,但不能濫用,言論自由不能建立在損害他人「名譽」,致他人痛苦。他指出,依我國法律規定,若在網路上嘲笑、辱罵他人,造成他人傷害,即可能違反《刑法》第309條「公然侮辱罪」及《民法》第184條侵權行為規定。《刑法》第309條第1項規定:「公然侮辱人者,處拘役或三百元以下罰金。」《民法》第184條第1項則規定:「因故意或過失,不法侵害他人之權利者,負損害賠償責任。故意以背於善良風俗之方法,加損害於他人者亦同。」

李永然律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