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鑑人祕訣
龍子民著‧中國華僑出版社出版

1.最根本的競爭是人才的競爭,領導者的主要能力就是發現和培養人才,團結和使用人才。用人之先,在於識人;想要得到人才,首先要學會識別人才。

2.鑑別人才,實質上就是區別一個人的思想和性格的優劣;從外表上考察人物很直觀,因為「相由心生」;曾國藩具有識人之能。人的外部形象可分為「容」和「貌」兩部分,這是為了便於理清鑑別人物這種特殊活動行為的脈絡和層次,更好地研究人才。

3.「神」與「貌」相較,神相當不易掌握;「神」乃指人的意志、學識、個性、修養、氣質、體能、人幹、地位、社會關懷等多種因素構成的綜合物,是人的內在精神狀態。「神」為「形」之表;「形」為「神」之依。

4.心有所動,「眼神」會發生變化,由眼睛察「神」,神所傳達的心性正邪、智慧愚笨都掩蓋不了。「一身精神,具乎兩目」,所以觀神要從觀眼神入手。

5.善於識人者,會透過表象看清本質,會從一個人今天的舉動看到明天的善惡。

6.要正確地識別人才,要從其為人處世中去考察、鑑別;要看其在待人接物方面的表現,看其對自己、對他人、對社會的態度,看其是否胸襟寬闊、是否進退有節,是否謙虛寬容。

7.「聽話聽音,鑼鼓聽事」,正直的人說話句句實在,苛薄的人則語氣苛刻,話中帶刺。

8.人心有所思,體就會有所動,因此,可以從「身體語言」洞悉人的心態。「身體語言學」又稱為「舉止神態學」。

9.識別人才時,要知道每個人的個性,對用人者正確識別人、使用人會有著莫大的幫助。「個性」是一個人身上那些經常的、穩定的、本質的心理特徵總和;它包括人的氣質、性格和能力。

10.領導者的性格六忌:(1)忌性格懦弱,缺乏自信;(2)忌抱殘守缺,拘謹多慮;(3)忌心胸狹窄,固執偏見;(4)忌辦事拖沓,懶惰疲軟;(5)忌情緒無常,一曝十寒;(6)忌感情容易衝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李永然律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