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屁!─名利雙收的捷徑》

美國普林斯頓大學道德哲學教授 Harry G‧Frankfurt著

知名政論家南方朔譯

商周出版





能把難登大雅之堂的「放屁」(bullshit)當回嚴肅正經事,引經據典,解構演繹,作者從「放屁」者的角度辯證「放屁」行為的多層面向,其追根究底的做學問態度,令人折服。

然而,放諸台灣當下政治社會「放屁」漫天,難分真假的「泛政治化現象」,除了必須了解「放屁」行為人的動機之外,也應該深入檢視「放屁」行為人與閱聽者之間的非理性糾葛。在執兩用中淪於保守教條,一概強調非黑即白的激越二分法判斷標準下,中間選民無奈沉默地冷眼旁觀,任令「放屁」行為人小丑跳樑,大放厥詞,「放屁」閱聽者囫圇吞棗,盲目跟從。

「放屁」現象之所以能大行其道,對虛張聲勢者的聚焦關注,無疑是推波助瀾的第三隻手,作者書中所提及之「放屁、唬弄、甚至於說謊」儼然成為政治small potato加官晉爵至big shot的慣用伎倆,為了瓜分政治利益版圖聲嘶力竭,能把明明是無的放矢的芝麻小事,硬抝成懷抱神聖使命的莊嚴聖殿,搞得虛實不明,混淆是非。 

作者在文章後半段把「為何我們對放屁的態度比對說謊溫和?」這個問題留給讀者自己思考。揆諸台灣當今社會,恐怕又得適用另一番解釋。對無傷大雅,戲謔「放屁」態度, 原本應該是聳聳肩,一笑置之,套用在我們身上,可能就是道德、法律上無可容忍的馮京馬涼,信口雌黃;甚至連時政建言,針砭訾議也以刑法上公然侮辱、誹謗對簿公堂,織人入罪,由上至下,浪費法律資源,踐踏司法威信。

期待「習以為常『放屁、說謊』的人能反躬自省。」這句話,恐怕目前我們僅能視為也是一句--「bullshit」!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李永然律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