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乘起信論
馬鳴菩薩造‧梁天竺三藏法師真諦譯

1.「大乘起信論」,是馬鳴菩薩對好略之機,心樂總持少文而攝多義,能取解者,宗白部大乘而造;欲令眾生,除疑捨邪執、起大乘正信,佛種相續,恒不斷絕。

2.大乘起信論,說明造此論的因緣有八種:
(1)因緣種相,所謂為令眾生離一切苦,得究竟樂。非求世間名利恭敬故。
(2)為欲解釋如來根本之義,令諸眾生正解不謬故。
(3)為令善根成熟眾生,於摩訶衍法,堪任不退信故。
(4)為令善根微少眾生,修習信心故。
(5)為示方便消惡業障,善護其心,遠離癡慢,出邪網故。
(6)為示修習止觀,對治凡夫二乘心故。
(7)為示專念方便,生於佛前,必定不退信心故。
(8)為示利益,歡修行故。

3.在「解釋分」有三種,一者顯示正義,二者對治邪執,三者分別發趣道相。而顯示正義者,依一心法,有二種門,即:(1)心真如門;(2)心生滅門。心真如者,即是一法界大總相法門體。一切法從本已來,離言說相,離名字相,離心緣相,畢竟平等,無有變異,不可破壞,唯是一心,故名「真如」。真如者,依言說分別,有二種義,一者如實空,以能究竟顯實故;二者如實不空,以有自體,見足無漏性功德故。

4.以有境界緣故,生六種相,即:
(1)智相:依於境界,心起分別,愛與不愛故;
(2)相續相:依於智故,生其苦樂,覺心起念,相應不斷故;
(3)執取相:依於相續,緣念境界,住持苦樂,心起著故;
(4)計名字相:依於妄執,分別假名言相故;
(5)起業相:依於名字,尋名取著,造種種業故;
(6)業繫苦相:以依業受果,不自在故。
故知「無明」能生一切染法,以一切染法,皆是不覺相故。

5.生滅因緣,乃眾生依「心」、「意」、「意識」轉故。即以依阿黎耶識,說有「無明」,不覺而起,能見能現,能取境界,起念相續,故說為「意」。此意有五種名:(1)業識;(2)轉識;(3)現識;(4)智識;(5)相續識。

6.染心,名為煩惱礙,能障「真如」根本智。「無明」義者,名為「智礙」,能障世間自然業智故。一切法常靜,無有起相,無明不覺,妄與法違,故不得隨順世間一切境界種種智故。

7.「真如自體相」者,畢竟常恆,從本已來,性自滿足一切功德。所謂自體有大智慧光明義故,遍照法界義故,真實識知義故,自性清靜心義故,常樂我淨義故,清涼不變自在義故。名為「如來藏」,亦名「如來法身」。

8.對治邪執者,一切邪報,皆依「我見」,若離於我,則無邪說。我見有二種,一者「人我見」,二者「法我見」。

9.發心有三種:(1)信成就心;(2)解行發心;(3)證發心。信心成就得發心者,入正定聚,畢竟不退,名住如來種中,正因相應。信成就發心,發下述心:(1)「直心」,正念真如法故;(2)「深心」,樂集一切諸善行故;(3)「大悲心」,欲拔一切眾生苦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李永然律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