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審判中的刑事被告可對證人詰問

  民眾因涉案而成為刑事被告,如已遭檢察官提起公訴或被害人提起自訴,刑事被告在刑事庭的審理中,可以聲請法院調查證據,包括傳喚證人。

  刑事被告的選任辯護人與被告討論時,常會提到傳喚證人,並會提到「交互詰問」(cross-examination),而刑事被告不了解何謂「交互詰問」,而在審理程序中又如何進行?按我國大法官釋字第384號、第582號及第592號解釋,認為「詰問權」是刑事被告不可剝奪的《憲法》上基本權(註1)。其實「詰問權」不同於「對質權」;詰問權是指在法官或對造當事人問證人完畢後,被告得詰問證人的權利,以求發現疑點或澄清事實;至於「對質權」則是指二人同時在場,面對面互為質問之義(註2)。

二、交互詰問的目的及主體

  對於交互詰問因其屬於「人證」的調查證據方法,其目的則在於檢驗證人的證言。運用交互詰問的主體則為當事人、代理人或辯護人;前述的當事人為檢察官、刑事被告,而代理人為自訴代理人及許用被告代理案件的被告代理人,但不包括「告訴代理人」。我國《刑事訴訟法》第166條第1項前段規定:「當事人、代理人、辯護人及輔佐人聲請傳喚之證人、鑑定人,於審判長為人訊問後,由當事人、代理人或辯護人直接詰問之。......」。

三、交互詰問的順序

  刑事被告對於交互詰問,除了解其目的及主體外,應再了解其順序。我國《刑事訴訟法》第166條第2項規定:「前項證人或鑑定人之詰問」依下列次序:

  一、先由聲請傳喚之當事人、代理人或辯護人為主詰問。

  二、次由他造之當事人、代理人或辯護人為反詰問。

  三、再由聲請傳喚之當事人、代理人或辯護人為覆主詰問。

  四、再次由他造當事人、代理人或辯護人為覆反詰問。

  現將之分述如下:

  1、主詰問(direct-examination):由聲請傳喚證人的一方,首先訊問該證人,俾其對「主詰問人」提供出有利的證言。其範圍限於與該案件有關的直接證據或間接證據具有「關連性」事項;另外,主詰問也可以就「憑信性」的事項為詰問。

  2、反詰問(cross-examination):由聲請傳喚證人的另一方,於「主詰問」完畢後所進行的詰問程序;應以「主詰問」所呈現的事實及影響證人之「憑信性」的事項為範圍。

  3、覆主詰問(redirect-examination):指由詰問人就反詰問者所提出的疑點為反駁,或為澄清或作進一步的解釋。

  4、覆反詰問(recross-examination):指反詰問人就詰問人於覆主詰時所呈現的事項,提出反駁或澄清(註3)。

四、結語

  由以上說明可知「交互詰問」為我國在刑事訴訟程序改採「改良式當事人進行主義」後所採用,也是肯定「對質詰問權」為刑事被告基本人權(註4);所以,刑事被告應加以充分運用,於開庭前務必與選任辯護人充分溝通討論,俾求能於程序中嫺熟運用,進而保障自身權益。


  註1、林國賢、李春福合著:刑事訴訟法論(上冊),頁532,2006年1月增修版,李春福出版。

  註2王兆鵬著:刑事訴訟講義,頁601~302,2005年9月初版第1刷,自刊本。

  註3、林國賢、李春福合著:前揭書,頁537~545。

  註4、王兆鵬著:前揭書,頁601。

                   《獨家報導103年12月第1148期第18頁》

 

................................................................................................

 

1F21  

刑事官司與狀例

作者:李永然律師  出版:永然文化出版股份有限公司

編號:1F21  定價:320元

  生活離不開柴、米、油、鹽,一如現代人無從避免爭端與法律。刑法、刑事訴訟法,是保障你我人身自由、健康、生命、財產的兩大「護法」,面對犯罪問題,打起刑事官司,從接受檢調偵查、找律師,到撰寫狀紙、上法庭辯論、審理、不服上訴、聲請易科罰金、緩刑、假釋……,一長串的訴訟程序,該如何沉著以對,才不會喪失應有的權益?本書依序分成「偵查」、「起訴」、「審理」、「再審與非常上訴」、「執行」五大篇,以易學易懂的文字和狀例,教您一次上手,面對刑事官司不驚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李永然律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