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國104年3月17日中國時報B1記者張潼「台北市政府自建,廣慈公宅增至2800戶」的報導稱:延宕多年的廣慈博愛園區開發案,日前傳出台北市政府已有新規畫。

  民國104年3月16日晚間各局處首長邀在地居民、議員舉辦座談會,都發局長林洲民在會中宣示,廣慈後續整體開發不再循「BOT方式」,改由市政府「自籌經費」興建;未來廣慈建物會設計成S型「以屋就樹」、公共住宅戶數增為2800戶、將永春陂廢棄營區納入成藝術公園,希望進而帶動周邊社區都更,廣慈後續整體開發改由市府自籌經費興建;有別於過去有社福、商業和公園用地的分區開發,之後也不再分區開發、規避環評,而是改以全區開發,另會結合臨近的永春陂廢棄營區作為藝術園區,依完整思維來規畫開發這塊基地,園區設計部分採低樓層是可穿越的開放空間,從廣慈園區四面都可進入,打造開放的綠地;建物以S型建物「以屋就樹」,6樓以下規畫生活功能與社福用地,包括圖書館、托嬰中心、親子館等,6樓以上則打造2800戶公共住宅。

  一旦廣慈園區完成後,應能帶動周邊社區也願意進行都更,但暫時不討論要做公辦或自辦都更,但落成後的廣慈公宅就可作為「中繼住宅」;並承諾,該說明會是「期初報告的期初報告」,未來將更尊重在地居民意見,但仍有民眾提出質疑避難如何規畫、是否會造成附近環境衝擊、地質是否能夠承受等問題!

  筆者認為台北市廣慈博愛園區開發案的開發,是當地居民多年的期盼,也是政府提倡「居住正義」的表現,但市長改朝換代後又馬上改變前朝計畫,自籌經費興建,將來是否有能力籌措,計畫是否趕得上變化,盼政府規劃大眾社福設施時,能先確定未來方向及聽取當地里民意見後,才不致失信於民,對將來公宅建設與環境也才不會有衝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李永然律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