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據民國104年5月18日工商時報A6版記者朱漢崙所撰「財政部本部大樓 將啟動重建」的報導,財政部大樓將啟動重建!財政部在景美財訓所的地上權案預計民國107年完工,財政部已規劃,在景美財訓所完工後,將啟動財政部位於愛國西路的本部大樓重建工程,財政部高層指出,已指示國產署規劃,將透過BOT案方式重建,這也將是財政部歷來規模最大的一起BOT案。整個大樓的重建經費,財政部初估近新台幣5億元,但有可能不用花錢,甚至還有權利金收入。

  根據財政部內部最新規劃,國產署所轄的台北市忠孝東路與光復南路兩處土地,深具地利開發價值,因此財政部大樓重建案,將結合國產署在該兩處不動產的開發案,用設定地上權50年BOT的方式一併進行,亦即前來應標的不動產開發商,必須同意一併投入財政部大樓重建的附帶條件,因此預計將近新台幣5億元的重建費用,屆時可能全由開發商負擔,財政部還可因為國產署的地上權BOT開發案,獲得權利金收入。財政部長張盛和認為,由於財政部需要進行跨部會聯繫的業務非常多,因此財政部本部仍以位在比鄰央行、也靠近經濟部、經建會等重要部會、協調性較高的愛國西路現址較佳。

  筆者認為政府有許多舊辦公大樓都可以原址改建或新建大樓,隨著時代進步,政府很多辦公大樓相當老舊,甚至磁磚容易掉落產生公共安全問題,建議政府可以朝向「新建大樓」替代「舊大樓」方式的目標前進,讓公務人員及洽公民眾有更舒適的環境。

  永然聯合法律事務所李永然律師認為公有財產必須加以善用及維護,才能對全體人民有所交待;財政部已關注到「國有財產」的有效利用,這是可喜的,希望能提出最有利的方案並落實執行,保障全民利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李永然律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