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永然地政士事務所黃興國地政士

  依據民國105年7月1日經濟日報A17版記者陳美玲所撰「聯開宅淪蚊子館 建商自救」的報導,完工淪為蚊子館近三年的捷運聯合開發案「希望城市」,因台北市政府遲未對雙方權益分配有明確結論,建商決定自力救濟,民國105年7月率先潛銷分回35%、權益分配沒有爭議的戶數,至於30%有爭議的部分,將待仲裁機構的仲裁結果出爐後,再對外銷售。

  房地產業內人士表示,台北市政府更改捷運聯開案的招標方式,從「一次鑑價」改為「二次鑑價」,不過已與政府簽完合約的捷運聯開案,因北市府不照原訂合約走完,還要求開發商必須接受「二次鑑價」的新規則。建商表示,建案完工後,卻因為產權分配問題讓新案賣不了,但是銀行借貸出去的錢需要回收,建商不能一直苦撐,已經虛耗空轉近三年等政府做決策。中華民國地政士公會全聯會名譽理事長王進祥地政士表示,如果捷運聯開案目前是預售推案的話,可能會發生完工後,北市府因權益分配爭議不過戶給建商,以致建商無法將產權過戶予住戶的問題。

  筆者認為捷運聯開案的招標從「一次鑑價」更改成「二次鑑價」,對建商權益影響甚大,如果價格爭議導致產權無法分配,最終導致拖延無法出售,對已興建完畢的建商每天都在損失利息及稅負;政府應當考量建商興建後成本持續增加的壓力,儘快完成產權分配及協商,如建商撐不住而倒閉,對住戶的居住的權益將會影響更大。

  永然聯合法律事務所李永然律師也認為近年政府的作為效能越來越差,擔心被認為圖利廠商,而欠缺擔當,捷運站聯開宅就是一個很明顯的例子。希望台北市政府能展現魄力,迅速處理這方面問題,不要拖累廠商,這才是有擔當之大有為政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李永然律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