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永然聯合地政士事務所劉芝容地政士

 

  依據民國106812日工商時報A9版劉懿慧記者所撰「房屋稅額逾百萬 去年戶數增32%」的報導,財政部公布2016年房屋稅統計通報,稅額為台幣百萬以上的戶數,成長增幅達32.3%,顯示各地方政府陸續調高「房屋標準單價」後,已影響到的大多是原本就坐擁高價房產的少數族群。

 

  據統計2016年房屋稅稅籍為1,015萬戶,近年每年增加近10萬戶,實徵淨額台幣730億元、年增3,8%,六都為主要稅收來源,占比近8成;稅額來源以住家用為主,約占48%,住家非自住用占9%、營業用占41%、非住家非營業用約1成。

 

  而從級距觀察,2016年稅額新台幣4,000元以下共434萬戶,占531萬元以上共95萬戶,約占1成;10萬以上約6萬戶,占0.74%;百萬以上者3,484戶,占0.04%。

 

  其中稅額在百萬元以上的戶數,以台北市1,146戶最多、桃園市429戶、高雄市402戶、台中市284戶及新北市259戶。而從增幅來看,稅額4,000元以下的戶數,自2013年以來僅成長0.9%,但稅額1萬以上的戶數,增幅22%,10萬以上者成長23.4%,百萬以上者增幅則高達32.3%。

 

  筆者認為,房屋稅評定標準包含面積、房屋標準單價、路段率,總之如果地段好、房屋大又新,房屋稅會非常「有感」。政府近年增加房屋稅、地價稅等稅收想讓房價下跌,成果不僅非常有限,也連帶造成房市衰退。而且筆者懷疑加重課稅,會不會反而造成民眾買了房,但卻「養不起房」?因此建議想購屋民眾也應該先把「持有稅」加入評估看看。

 

  永然聯合法律事務所李永然律師也認為不動產「持有稅」大幅提高,目前作法是違反課稅「平等原則」,而且人民所得已繳了所得稅,買房子竟然還要負擔高額「持有稅」,這也會不利於原來購屋能力不足的購房族群,且不利於台灣的經濟成長,政府且再三思,不宜存了增加地方政府的「稅收」,而傷了人民的「荷包」!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房屋稅 持有稅 豪宅
    全站熱搜

    李永然律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