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是一幅畫,並非只是總和而已。要拿起畫筆並緊握,需要勇氣;不在乎他人眼光、恣意畫出自己想望的色彩,需要更多、更堅定的勇氣。但是,在勇氣之前,必須擁有不看輕自己的「信心」與「決心」。因此,培養自信,即是邁向成功、使夢想發光的第一步。

年輕時,對於未來總有許多藍圖。歷經在校求學階段、實務上的法律操作、各種法律課程研修等等,一路走來,讓這藍圖的輪廓更為明顯。而我深知,要作好一幅畫,就必須先構圖,選擇前必先思考,仔細聆聽心裡的對話,讓潛意識來告訴我,該往那個方向走?該從何處下筆?該配上何種顏料?並為潛意識輸入足夠的資訊,例如對哪方面較有興趣?哪些人需要幫助?等等,花時間耐心整理這些訊息,挑出合適的、袪除不合適的。這時間或許很長,需要依靠平日對自己、對環境的觀察,才能有所結論,因為「時間」本身就是一個無比神聖的禮物,讓我們得以紮實地築起通往夢想的階梯,若無耐性,斷無法成事。

洛克斐勒曾說道:「每個人都是他自己命運的設計者和建築師」,意即,一個人的未來,全由他自己的行動決定。想要在人生中取得正面的結果,就要戒除精神散漫的習慣,決心做個積極主動的人,沒有行動就沒有結果,只要肯積極,就會愈來愈接近成功,萬不可猶豫不決,成為「考慮的巨人,行動的侏儒」!

在耐心等候夢想的時間裡,難道什麼都不做嗎?不!期待未來最棒的方法,就是去創造它,這是唯一途徑。即使,夢想不一定全都可以實現,但實際動手去做,就多了一分可能性。柏拉圖曾說:「成功唯一的祕訣,就是堅持到最後一分鐘」,試著用勤勉的雙手,打敗懶散的使者,我每天都告訴自己「要為明天的我,隨時做好準備!」

我究竟用了什麼方法來裝備自己的能力?
一、廣泛學習,充實才能:
律師競爭異常激烈,人才濟濟,深感唯有真材實學者,方能屹立不墜。莎士比亞說道:「智慧裡沒有書籍,就好像鳥兒沒有翅膀」,「閱讀」書籍,不僅能使人愉悅,增加文采;它更是窺見世界之窗,可開闊心靈視野,使之廣博、有深度。知識的投資,永遠有最佳回收,但必須要用心體會、善加運用,才能轉化成自己的智慧。
而所謂「書」者,並不限於教科書,「人」也是相當值得閱讀的一本好書。若能廣泛地閱讀、多方地學習,同時將之轉化為所用,升華內在涵養,必為有益;「貧者因書而富,富者因書而貴」就是這個道理。
二、立下目標,無畏向前:
學習正是為了發掘潛能,行動則是為了將潛能發揮。一旦確立目標,只有往前,不做就永遠不會有機會,要堅持理想,為自己當個鬥士,因為,困難的背後,總是穩藏著通往成功的階梯。
而夢想精彩而遠大,固然是好,但中途易感疲累,或受捷徑引誘。所以,不妨選定方向,擬定計畫,分為中、長期目標,一步一步、穩穩地向前走,並勇於接受挑戰,而世界上沒有一樣東西可以取代「毅力」,只要毅力和決心,便會無往不利,意志永不屈服的人,沒有所謂失敗。
三、講求方法,切實執行:
夢想可以遠大,但心不可狂傲高大,決定自己未來有多大成就,就在於實際執行的能力,生活中有諸多事務紛擾,若要在預定時間內完成已擬定的計畫,就必須講求「方法」,要拋棄一朝一夕即可邁向成功的奢望,畫定每個前進的距離、靈活妥善分配時間,並且有效率地執行,耐心踏穩每一步,循序而漸進,每完成一個小目標,就會逐步把自己推向一個大目標,如此方能有效地達成目的。
四、廣交益友,互為師長:
「從人生中拿走友誼,猶如從生活中移走陽光」;禮記也道:「獨學而無友,則孤陋而寡聞。」人生在各個階段、不同環境中,總是會與許多人接觸,或進而結交成友,可彼此學習、分享,開闊胸襟與視野。但「朋友」貴質不貴多,若結交益友,如入芝蘭之室般,久之亦能沾染其香。益友之可貴在於彼此能以心相交,坦誠以對,互相切磋、砥礪;不僅為「益友」,更為難得「良師」。
五、知法守法,進退有據:
除了以身作則外,我也常與年輕人分享,「為人不可率性任己意,處事不可草率任己見」。因為,人是群體動物,故言行、舉動、與人相交等,皆受法律及道德規範。現今社會處處隱藏著誘惑,當持守端正自己的心,「知法守法,知法用法」,尊重自己,遠離煙毒、情色及不良場所,同時也能包容他人,用和平彼此聯絡,勿讓意氣爭執凌駕於理性之上。

「自信」,是命運的主宰!即使沒有人為你吶喊,也要為自己加油,用真正良好的信念來充滿內心,做個起而行的人,期待的美好事情,必會發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李永然律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