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82個希望「解決」

  人的一生是一條漫長的路,在這過程中總是會遭遇到「問題」,一旦遭遇到問題時,就必須想辦法去「解決」它,而不是消極地退縮、逃避!而「處理」正是勇敢、積極解決人生問題的一種態度。

  2020年初新冠肺炎來勢洶洶,澈底打亂了大家的生活步驟,人們因受到疫情影響,世界彷彿被按下「暫停鍵」;一個人類所不知的病毒,就造成了經濟大停擺,各行各業都受到嚴重的衝擊,尤其是航空業、觀光旅遊業……等。隨後各種問題也持續不斷地發生。在面對經濟衰敗、企業倒閉、民眾恐慌的艱難時刻,政府如何帶領人民?企業員工如何渡過難關?重新迎向希望,正考驗著國家領導人及企業經營者「解決」問題的能力。

  我執業律師已逾40年,長期為事務所當事人「解決」他們的法律問題,這是身為律師的職責。就以這次的疫情為例,我也深切體會到當事人的困境,不論是商務合約的履行、貨物進出口的時序,甚至口罩的買賣、勞工的資遣……等等,都衍生出不少的法律問題,此時,就需要以我們的法律專業協助當事人提供「解決」方案,「處理」這些難題。

  執業律師最大的收獲是看盡人世間的各種紛爭,我常利用機會規勸當事人、鼓勵當事人,面對困難來襲,要堅定信念去面對它、拿出勇氣去「解決」它;又當自己的能力不足時,就去尋求「專業的協助」,借助他人的經驗、能力來一同「解決」問題,積極正面才是正確的「處理」之道。

  人的一生,猶如大海行舟,不可能永遠風平浪靜,但重要的是,當波濤洶湧的考驗來臨之時,身為舵手的自己,要如何勇敢、機智的去面對、去解決、處理問題,突破困境,正如聖嚴法師所云:「面對它、接受它、處理它、放下它」。一旦處理後,就重新掌握好方向,才能有智慧地順利抵達人生的彼岸。

                                                        李永然   2020/08/17

.................................................

讓修行圓滿工作與生活手冊 免費贈閱,歡迎索取
作者:釋明毓法師.李永然律師

近年來,可說是「天災人禍不斷」,地震頻傳、海嘯、颶風、颱風不斷,森林大火不滅,造成人命傷亡、房屋倒塌、雞犬不寧。再加上非洲豬瘟、中東呼吸症候群冠狀病毒、禽流感致有人致病,甚至喪命。在2020年(庚子年)最震憾的就是「新型冠狀肺炎」。
民國109年農曆春節迄今,最令全球人類震撼的,不外是「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的肆虐,截至民國109年8月6日止,美國確診人數高達四百八十二萬三千餘人,死亡人數也攀升至十五萬八千餘人,位居全球之冠,占全球病故四分之一以上。
面對此一疫情,各國有採取「封境」,也有在國境內採取「封城」,導致對經濟嚴重的衝擊,自不在話下。又雖未確診致傷亡者,也因而面臨失業、公司倒閉、貧困……等,人類真可謂苦不堪言。由於肺炎疫情造成經濟停滯,油價崩跌;另一方面似乎反而讓地球有一生養休息的機會。
李永然律師認為,在此時刻,人類似乎應當對於在近數十年來,為了滿足「欲望」,不斷地進行各項開發、經濟全球化活動等,已造成環境破壞,人心貪婪,進行反省是否人類應當節制「物欲」,友善「環境」,讓此一娑婆世界,能真正永續。人類應從「自私自利,紙醉金迷」中覺醒,切勿再揮霍地球資源,迷失良心道德。而應努力修行,積功累德,行善止惡,回歸自然。
現在這一「共業」已經形成,在這天災人禍不斷的時代,可謂是「大清算」,唯有各自努力修行,「在共業中修別業」,方得以使自己得以保全。透過修行,使自己回復「覺性」,且有「智慧」,在身、口、意方面不違犯,力行十善,止十惡。
修行是為了讓自己能夠真正明白生命的真諦,看清事物的本來面目,進而讓自已能獲得平靜,而能「離苦得樂」,且此「樂」是「常樂」,而不只是世俗中的「短暫快樂」。所以奉勸大家要趁年輕就趕緊修行,不必等到退休後,且應勤奮不懈地修行,直至止息煩惱,明心見性。
《讓修行圓滿工作與生活手冊》即是以新聞中的實際案例為基礎,由永然聯合法律事務所李永然律師就法律層面分析,再加上明毓法師以佛法來詮釋,說明修行的重要性。透過修行,才能圓滿工作與生活。才能帶動整個社會朝向善的正能量邁進,發揮此正能量,消彌可能發生的天災人禍,讓社會充滿活力與希望。

《讓修行圓滿工作與生活手冊》由永然法律基金會捐印。欲索取者,請來函附上11元中型回郵信封(16cm×22cm以上),註明手冊名稱,寄台北市中正區羅斯福路二段9號7樓永然法律基金會收即可。索取1本回郵11元,索取2本回郵16元,索取3本以上請參考永然文化網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李永然律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