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永然律師好友袁明仁總經理採訪十二位傑出台商,撰寫成書「傑商學——智慧新台商轉型大未來」,將傑出大陸台商的成功案例與讀者分享,李永然律師也受邀為本書撰寫推薦序。

掌握「變局」到創造「新局」,邁向永續經營之路

文◎李永然  台北市企業經理協進會理事長/兩岸經貿交流權益促進會理事長/永然聯合法律事務所所長

  近三年來,大陸臺商在全球疫情的衝擊下面臨了前所未有的考驗。臺商歷經3年新冠疫情、俄烏戰爭造成的通膨、全球供應鏈斷鏈衝擊、美中貿易戰驅動地緣政治改變,但臺商仍持續精進,不斷的轉型升級,迎接所面臨的各種挑戰。這種拼搏的精神,正是歷來臺商們能夠克服各項難關的關鍵。

  「傳承接班」、「數位轉型」、「ESG永續」等「三軸轉型」,是目前企業最熱門也是企業永續經營的關鍵。本書針對這三大議題都有很深入及許多的實際案例可供借鑒學習。本書集結12位傑出大陸臺商的經營智慧及成功案例,提供臺商學習借鑒,有助於縮短臺商的學習曲線,對臺商是一大鼓舞。這種經驗及智慧傳承精神,值得支持與鼓勵。面對各種挑戰,臺商可以參考本書,從「掌握變局」到「創造新局」,邁向永續經營之路,拼搏奮戰不懈!

  「世上有千年的寺廟,卻少見百年的企業!」「世界上有年逾千載的道場,卻少見千年的企業」。追求永續經營是每個企業的目標,卻也是許多企業負責人較難參透的大學問。規範的管理及創造力的保持,是佛教歷千年而不朽的關鍵所在。要「文明其行為,非常其思維」,以確保企業自身的創造力,才能有助企業的永續經營。12位傑出大陸臺商,創立最久的企業為建大有60年,其餘的企業有50多年、40多年及30多年,12位傑商企業在臺灣都可以算的上是基業長青的企業。希望藉由本「傑商學」所淬鍊的經營管理智慧,有助於打造臺商百年企業。

  臺商的企業家精神是什麼?從本書可以發現「拼搏精神」及「終身學習精神」是臺商成功最主要的兩個DNA。臺商因不滿於現有的成功,而持續不斷的迎接挑戰,翻轉未來,打造可持續發展的「韌性臺商」。像友嘉、巨大、美喆…等傑商,均已發展成該行業的隱形冠軍,甚至是全球前三名。

  本書12位傑出大陸台商普遍有以下五個特點:1.大都是1990年前後到中國大陸投資。2.有多位傑商都是生長在不寬裕的家庭,而後蛻變成白手起家的成功人物。3.都是秉持創業初心的拼搏精神及終身學習,不斷創新轉型升級。4.普遍都是全球布局,跨國經營的企業。5.都是非常熱心參與社會公益,承擔社會責任的臺商。

  這本「傑商學」是企業經營智慧的知識管理系統。知識管理的目的不只是過去成功經驗的紀錄,更是對未來趨勢的研判及預應。本書告訴我們成功不只是做事(to do),還有做人(to be),讓我們見賢思齊,學習12位傑出大陸臺商的經營智慧。

  12位傑商皆有各自成功的秘訣及實戰的成功案例,令我印象深刻的有:友嘉朱志洋的「做什麼,要像什麼!」,在「超越」這條路上「永不止步」、「永遠不滿足於現狀的狼性」。天心蔡文卿的「因為堅持、不放棄,終究成就一番事業」、「常有所疑,勇於破礙」、「以善良的一顆心面對一切」。諾霸上海曾鴻鍊的以「仁義禮智信」的儒家文化引領諾霸發展,以「修身、齊家、治國、平天下、人人平等、社會和諧」作為企業文化,建立″One Team One Family”的企業願景。巨大劉湧昌的「提出問題,找答案」、「把壞球打成好球」、「超前部署,滾動修正」、「重新思考、重新定義、重新設計」的改善意識。美喆陳本源的 「腳踏實地、持續精進」、藉「榮獲國際設計獎及國際媒體宣傳」讓客戶自己找上門。運時通陳燕木的「人生沒有等待出來的輝煌,只有拼搏出來的精彩」,終身學習,每30年蛻變,由鐵路小子到床墊教父,再到金融博士。建大創辦人超前部署到第三代的傳承模式,楊銀明的父子傳承、兄弟傳承、世代傳承,打造傳世百年的永續企業。喬鴻郭正津「簡單」二字囊括一切,「生活簡單、目標簡單、方法簡單、做人簡單」,以及「終身學習」是他保持年輕的不二法門。萬德莊文甫的「生存才是硬道理」、「知識的寬度、做人的厚度、思考的深度」、「退而不休,繼續為社會奉獻人生」。宏智韓佳宏的「文創事業」與「公益志業」雙核心經營、「企業業轉型一定要在體質最好、資源最多的時候來進行」、「志業是事業的燈塔,事業是志業的靠山」。「越不景氣,越要堅守自己的專業;越不景氣,需要幫助的人更多」、「每一個成功的人,都是能夠承受更多失敗的人!」。豪門開發簡廷在的「追求完美建築藝術」、「要五毛、給一塊」、「不計成本,把事情做到最好,做到極致」、「期許每一位成功企業家都應擁有將藝術文化資產傳世後代的使命」。士興黃毓鵬的內部創業精髓「利他者自利」、內部創業者的六被;「被領導、被安排、被批評、被誤解、被冷漠、被侮辱」。

  書中的實戰智慧及經典個案的致勝之道,都發人省思,值得細細品味,企業及讀者可以反思如何應用到自己的工作上或企業中。希望這12位傑商的實戰智慧,能提供台灣企業創新的經營心法。
    從12位傑商所焠煉的精華及經營智慧,有著與佛法相似的理念,讓人不禁重思佛法在企業經營管理中實踐的可能性。企業從某種程度上其實就是員工修行的「道場」。佛法不僅作為個人安定身心的良方,也有許多企業家從佛法中領悟企業經營之道。《稻盛和夫的商聖之路:用佛陀的智慧把破產企業變成世界五百強》一書揭露,稻盛和夫如何應用佛法打造出兩家世界五百強企業。稻盛和夫認為企業要長時間,成功必定要有一套「經營哲學」,而他的經營哲學就是「六項精進」。這六項精進其實就是佛教的「六度波羅蜜」。該六度即為「布施、持戒、忍辱、精進、禪定、般若」。

  我與本書之採訪撰稿人袁明仁,在台北市企業經理協進會、臺商張老師團隊共事數十年,他有30多年大陸臺商輔導經驗,是一位全方位實戰經驗豐富的經營管理顧問,不論演講、寫文章、寫書都是他的強項及專業。是臺商張老師團隊裡非常優秀的臺商張老師。他所採訪撰稿的傑商學是一本記憶大陸傑出臺商的真實案例,本人非常樂於推薦本書給讀者閱讀。臺北企業經理協進會與上海商銀共同合辦多年的「讀書會」,本人也希望將來能將本書納入本年度讀書會的書籍,讓更多的人能夠分享到這本好書的精彩內容及智慧。

20230605092357567_0001.jpg

20230605092415391_0001.tif

20230605092425344_0001.tif

20230605100359881_0001.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李永然律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