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4月26日晚間,臺北企業經理協進會與上海商業儲蓄銀行文教基金會共同主辦「企業經理精進讀書會」,活動由上海商業儲蓄銀行文教基金會呂毓卿秘書長主持,李永然律師以臺北企業經理協進會理事長身分擔任引言人,陳振祥副教授擔任導讀人,導讀《好策略的關鍵》一書,並由謝文銓董事擔任與談人,李永然律師特地閱讀本書,並整理其書內以下幾點內容,與大家分享。

      20220915055849909174.jpg

  1.《好策略的關鍵》一書,為理查.梅理特 (Richard P. Rumelt) 著、李芳齡譯,商業周刊出版部出版。該書作者用「關鍵點」一詞來代表策略技巧三部曲的結果。第一個部分是判斷那些是真正重要的課題,那些是次要課題;第二個部分是判斷應付這些課題的困難點;第三部分是有能力聚焦,避免過度分散資源,別試圖同時做所有事情。

  這三部分結合起來得出的結果是聚焦的關鍵點,亦即一系列可應付的挑戰當中最重要的部分可透過一致的行動來解決。

  2.為了應付種種的挑戰,你的「關鍵點」中存在力量,透過設計、發現或找出方法來克服「關鍵點」,你將能釋放「關鍵點」的力量,而獲得最大利益。

  3.「關鍵點」的概念是把注意力聚焦於一個關鍵至要的問題上;策略是結合政策與行動來克服重大的挑戰;策略的藝術在於定義一個克服的關鍵難題,並看出或設計出透過這「關鍵點」的方法。

  4.作者認為身為策略師,必須辨識與了解問題的「關鍵點」,行動上將有機會克服最緊要的障礙。

  5.為了應付挑戰,作者提醒別從「目標」著手,而應從了解挑戰與找出「關鍵點」著手。

  6.研擬策略的起始點是「診斷」,研擬策略並非單純追求目標或做出決策,「診斷挑戰」,然後研擬應對挑戰的反應,這流程是策略擬的最佳理論,研擬策略需「設計策略」,然後盡最大努力,在實際擬出的「策略選項」中做選擇,最後再把構想轉化為明確、協調一致的行動力。

  7.技巧高明的策略師必須樂意檢視分析與資料,但他們能辨識和聚焦於一個「關鍵至要」的挑戰與機會,研擬因應這些「關鍵挑戰或機會」的方法,他們有能力嗅出重要的事,具有能力擔心力集中於這些課題。

  8.處理「棘手型挑戰」找出「關鍵點」是應付挑戰時的第一步,一收集、分群、過濾、應付棘手型挑戰的第二步是設計行動力選項。

  9.由於做決策(decision making)的概念,是要選出最好行動的工作,所以作者認為需要一種方法打破把「策略」與「朝特定績效目標邁進」這兩回事混淆又結合在一起的習慣,讓高階領導人能確實地為面臨的「關鍵點問題」擬出行動計畫,在討論過程中,我們也需要方法去軟化權力與地位的影響力,別在「分析」之前倉促做決策,把心力和行動聚焦於能夠產生最大效果之處。

  10.「策略鑄造」是挑戰導向,聚焦於辨識組織面臨的「關鍵」挑戰,「策略鑄造」是一種方法,旨在幫助團隊不再把研擬策略視為訂定目標,這方法是辨識組織面臨的重要挑戰,診斷其結構,辨識挑戰的「關鍵點」,研議如何應付,策略鑄造得出的結果是釐清什麼是關鍵至要的挑戰,規畫出應付此挑戰的行動步驟,最後則是對選定的方向做些公開顏面功夫。

  11.策略鑄造團隊必須花些時間與心力,為選定的政策與行動妝點顏面,即「公開顏面功夫」,建議:

   (1)避免使用目標與目的等字眼

   (2)應該講過「少數幾項」優先要務切記超過優先要務

   (3)避免令人感覺策略文件把所有事情都說成重要(好策略是要聚焦,不是人人做所有的事)。

  12.本書內容精彩,很值得一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李永然律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