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永然律師為台北律師公會出版委員會編著《不動產事件辦案手冊

李 序

  基於「有土斯有財」的傳統觀念,不動產乃成為國人所重視的財產權。由於不動產涉及的法律、稅務、都市計劃、土地利用、測量、建築或地籍管理等問題,相關法律問題也因而多元且複雜。

  近年來,因〈住宅法〉的頒布施行,具有在普世價值的「適足住房權」,人民期待的居住正義,再加上國家國土永續發展政策的逐漸開展與影響下,政府對不動產的行政管制也日趨嚴格,相關法令機制變更與改革,則是更加快速且頻繁。

  本人自民國68年間開始執行律師業務,迄今已逾40多年,開始執業律師即已注意到不動產法律問題具有專業性,於是不斷地強化這方面的知識,為此還特地去土地改革館參加「地籍人員訓練班」的課程。

  本人憑藉這方面的知識和所屬的事務所律師同仁一起並肩作戰、處理過不計其數的不動產相關的法律糾紛。又基於公益,也舉辦過無數場的不動產法令與實務課程,也曾協助各公、私部門或公協會等,進行相關不動產領域的專業法令教育訓練(例如:配合各縣市政府推廣〈公寓大廈管理條例〉、都市更新及危老相關的法律認知……)。在律師同道研習方面,本人曾於107年參與由全聯會律師學院所主辦的「第一期不動產實務系列研習班——不動產爭訟實務」,另外111年由高律、全律會所共同主辦的「南區不動產律師專業學程」永然聯合法律事務所高雄分所同仁也參與課程規劃,此乃為將不動產業知識普及與共好的理念,期能讓更多的律師同道,得以在不動產法律領域之専業知識應用與能力充實與精進,藉以提升律師界在面對各種不動產糾紛時,得以適切、妥善處理的專業能力。

  這本《不動產事件辦案手冊》,本人得以先睹為快,該手冊出版緣起,乃源自臺北律師公會范瑞華理事長所帶領的理、監事團隊,基於重視律師處理不動產專業能力提升的理念,邀集不動產各領域的相關專業實務工作者及專家所共同撰擬。該書各篇內容涵蓋:公、私有不動產,從都市計畫、市地重劃、土地徵收、建築法、不動產測量、登記、估價、稅務到都更與危老;更以專章剖析不動產買賣、租賃、處分與管理之常見爭議與最新法令和實務見解。該書可謂廣度與深度,理論與實務均兼備,非常值得律師同道或有志於從事「不動產」專門領域的專業人員來研讀與參考運用。

  本人獲邀為本書作序,又能先睹為快,特為文推薦,期待本書能確實增強執業律師與相關從業人員處理不動產案件的專業能力,並能習得不動產法律的重要法律議題,提供不動產利用與規劃的案件當事人更妥適及專業的法律服務。
 
   永然聯合法律事務所所長
   兼永然法律基金會董事長    
                 李永然 律師 
                   序於民國112年8月2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李永然律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