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永然律師閱讀《一生金錢無虞平衡理財法》乙書心得分享

  2023年11月22日晚間,臺北企業經理協進會與上海商業儲蓄銀行文教基金會共同主辦、中國政法大學台灣校友會與兩岸經貿交流權益促進會協辦的「企業經理精進讀書會」,李永然律師以臺北企業經理協進會理事長身分出席, 本次導讀《一生金錢無虞平衡理財法》一書, 由本書作者國立政治大學商學院財務管理系名譽教授/前政治大學校長周行一教授擔任導讀人,元富證券前副總林東和副總經理擔任與談人。李永然律師特地閱讀本書,並作以下心得分享:

1、「一生金錢無虞平衡理財法」一書的作者周行一教授,該書由遠見天下文化出版股份有限公司出版;該書共分八堂課介紹,即:

  第1堂課:想要美好人生,就要及早規劃
  第2堂課:投資理財的基本觀念和「八喜法則」
  第3堂課:投資之前,先懂分散風險
  第4堂課:散戶最常犯的「心理偏誤」
  第5堂課:善用指數、基金和ETF,增加「被動收入」
  第6堂課:透過長期投資與規劃,有效創造複利
  第7堂課:注意投資交易的「隱藏成本」
  第8堂課:「調整資產配置」,讓財富充實平衡

2、作者強調想要投資理財成功,必須從「人生規劃」開始,讓人快樂的因素,就是:有人生理想、有喜歡的職涯,有幸福的家庭、身心健康,還要有「錢」用,這是一種平衡充實的人生,人生需要「平衡」,「快樂」才會長久,也就是在「事業」、「家庭」與「身心健康」取得平衡。連結「人生的理想」與「平衡的人生」就是「投資理財活動」;「理財活動」對於達成「人生理想」與「平衡的人生」至關重要。

3、作者周行一教授提出「全人均衡系統」,這是他研發多年而成的一個軟體,幫助讀者做人生理財規劃。

4、作者提到如果人們認同「人生理財規劃」的重要,建議人們在規畫的過程中確定「理想」,考慮人生的現實面與自己的偏好,能如此做,則自己的人生將更有意義且更快樂。由於人不可能心想事成,無限制地滿足慾望,因此需要「取捨」;人生理財規劃是一個預覽人生的過程,幫助自己做各種人生的取捨,找到一個可以接受的人生,然後腳踏實地努力去實踐。

5、周教授之所以提出「全人均衡系統」,乃是為了方便讀者自已做出理性,有效率的判斷去做各種生活和理財方面的取捨,平衡長期與短期的不同關心事項。

6、作者認為在一個懷抱「理想」及「平衡」的快樂人生中,「金錢」扮演一個不可或缺的重要角屪,透過人生理財規劃及投資理財,「金錢」能幫助我們得到平衡充實的人生;但不能將「金錢」變成生活的追求重點。

7、作者又提醒人們投資在之前有四個觀念:

  (1)報酬率比獲利金額重要;
  (2)一般人的投資報酬率很難比大盤好;
  (3)跟著大盤走可以與大盤同行致遠;
  (4)能「等」就會贏。

8、作者一再強調「八喜(BAHI)」法則」是「全人均衡理財」(Balanced and Holistic Investment,簡稱BAHI),這是一套讀者可以容易遵循與實踐的投資法則,而且也是投資風險管理的利器。「八喜法則」包含了八個重要關鍵字代表八個重要觀念「規」「等」「分」「被」「長」「複」「調」「平」;即:

  (1)規劃(Plan)
  (2)等待(Waie)
  (3)分散(Diversification)
  (4)被動(Passivity)
  (5)長期(Long-term)
  (6)複投(Reinvestment)
  (7)調整(Adjustment)
  (8)平衡(再平衡)(Rebalancc)

9、作者周教授也希望讀者嘗試能用以下四個步驟,漸漸進入「全人均衡理財」:

  (1)接受自已的生活水準;
  (2)保持全家的身心健康,心無旁鶩地努力工作;
  (3)量入為出,堅持諸蓄;
  (4)以人生理財規劃活出平衡充實的人生。

10、作者周教授在全書中非常強調「等」的基本功,然要能「等」,此時就不能有太多負債,要有足夠的生活金,因投資具有風險,所以要做足「風險管理」,且若想要進一步強大「等」的能力,就是學習「分散風險」。投資的三大訣竅是:「分散風險」! 「分散風險」! 「分散風險」!因為只有分散風險的人才能「等」,只有能「等」的人才適合投資。

11、筆者閱讀本書後,認為該書內容相當務實,值得閱讀,特予推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李永然律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