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月22日,永然第21期高中法律生活營進入第二天,一早即是參訪行程,分為兩組,一組前往台灣台北地方法院,在書記官的帶領下,了解法庭的運作,也參與法庭旁聽,體驗法庭的實況;另一組則是前往高等行政法院,除了進行旁聽開庭外,由陳金圍法官和同學們進行座談,同學們也都專心聆聽。下午則是進行法律電影的欣賞及解析,此次欣賞的電影為「失控的陪審團」,同學們都很認真的觀看,之後由永然聯合法律事務所陳宜鴻律師進行電影的法律解析,除了講解電影中的法律問題外,也分析台灣目前的現況,同學們也熱烈的提出各種問題,由陳律師一一解說。在愉快的氣氛中,結束了第二天的活動行程,永然法律基金會大家長李永然律師也頻頻關切同學們的學習情況,希望在活動中,能讓學員們都有所收穫。

P_20190122_113154.jpg

P_20190122_114034.jpg

李永然律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永然第21期高中法律生活營於108年1月21日在成功高中展開正式開始!

李永然律師在始業式中鼓勵同學們要勇於發問,珍惜難得的機會,好好學習,永然第21期高中法律生活營正式開始。

始業式後緊接著由李永然律師主講「法律人的生涯規劃——以律師為例」,將他執業近40年的經驗傳承給各位學員。幽默風趣的演講方式,讓同學們欲罷不能,下課後更把握機會找李律師討教法律問題。

文章標籤

李永然律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永然聯合法律事務所 關治維實習律師

民國108年1月18日蘋果日報A10版報導載稱一位知名法律補教名師長期利用補習班上課等機會,誤導民眾以為該名師具有律師資格,使不少民眾委任該名師進行訴訟,直到敗訴後民眾才發現該名師根本不具律師資格,近日該名師甚至於臉書張貼廣告稱其合作經營的某事務所徵求律師等內容,檢察官偵查後依涉嫌詐欺罪及違反《律師法》第48條將該名師提起公訴。


李永然律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近日檢察官評鑑委員會(簡稱檢評會)針對一位高雄檢察署檢察官當庭扣押刑事被告所選任之辯護律師的筆記,遭高雄律師公會請求評鑑的案件,令人遺憾的是,檢評會竟然決議「不付評鑑」(請見新聞連結)。對此一結果,高雄律師公會隨即發表聲明,表示無法接受。同時,司改會也發表聲明,批評檢評會效能低,成立七年以來,所審理的56件評鑑,竟僅有19件成立評鑑,並對此次決議「不付評鑑」的結果也不以為然,顯然無法有效監督檢察官職權行使及行為,更無法淘汰不適任檢察官。

上述案件涉及律師在偵查期間陪同刑事被告偵訊,此為《刑事訴訟法》賦與刑事被告選任辯護人陪同偵訊的權利。律師在陪同時坐在偵查庭抄錄筆記,乃律師行使辯護權的必要行為;退庭後,為刑事被告撰擬「刑事答辯狀」方能有所本。該案件的檢察官竟以「抄錄筆記太過詳盡」,基於「偵查不公開」為由,而禁止律師繼續抄錄筆記,且將已抄錄之筆記撕下後「扣押」。檢察官這種職權行使及行為,顯然於法無據,且侵害選任辯護人的辯護權。

據媒體報導,檢評會決定「不付評鑑」的理由,認為「律師在場筆記,詳記各筆記做賄款現金金額,時間等,會使有心人有勾串證據,證詞之虞」,且「筆記已還給律師,已無礙為被告行使辯護權」。觀其「不付評鑑」的理由非常牽強,且違背法理、情理,當然高雄律師公會及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會先後發表聲明,表達異議。檢評會的作為已讓人民對司法改革的信心又受到斲傷。

文章標籤

李永然律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李永然律師

談到美國之宗教信仰自由的保障,就先以其於1787年的「美國制憲會議」所起草,並於1788年為各州所批准的美國《憲法》談起。該《憲法》中有兩項規定反映了與宗教活動自由條款相類似的精神和目的。


文章標籤

李永然律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2019年元月20日晚間,台北市忠誠扶輪社舉辦尾牙宴,由下屆社長Hugo丶副社長Roy共同作東宴請,李永然律師身為Cp與另社長Homer丶諸位PP丶社友及寶眷等人均出席,大家一起揮別2018年,迎向2019年。

E2E2F754-BBAF-4005-9F0A-0F9C84A616BA.jpg

S__72097880.jpg

李永然律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2019年元月19日下午四時,國立台灣大學校友總會舉行理監事聯席會,由李嗣涔理事長主持,李永然律師與蔡東賢丶張元良丶吳叔明副理事長⋯⋯等人均出席了解會務。

A8018953-8767-41F3-890F-13D2BFFB8934.jpg

 

李永然律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2019年元月19日下午三時,李永然律師出席台北市國立台灣大學校友會舉行的理監事聯席會,由江東亮理事長主持,李永然律師並與許文彬學長合影留念。

98059.jpg

3EEB39AC-B3A1-46DC-ADA2-AD374364A75B.jpg

李永然律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文◎永然聯合法律事務所 關治維實習律師

  民國108年1月17日自由時報A10版報導載稱根據衛福部統計,我國每年約有8000名到9000名兒少受到身體、精神、性、疏忽等不當對待;近期社會新聞中虐兒案件頻傳,法務部日前表示將推動修法,希望修正《刑法》部分條文,增訂處罰凌虐幼童致死、致重傷等罪加重刑度,凌虐幼童致死將處無期徒刑或10年以上有期徒刑;致重傷者將處5年以上12年以下有期徒刑,以充分保障幼童生命、身體法益。

   筆者在此要說明「殺人罪」、「傷害罪」、「重傷罪」、「傷害致死罪」《刑法》第271條、第277條、第278條分別訂有的處罰,無論被害人是幼童或成年人都有上述刑罰的適用。此外為了加強對兒童及少年的保護,我國另訂有《兒童及少年福利與權益保障法》,筆者先前曾撰「月嫂如虐嬰,坐月子公司也要負責嗎?」(註)一文簡要討論過《兒童及少年福利與權益保障法》第112條第1項針對故意對兒童及青少年犯罪的行為,法定刑罰的加重規定,讀者可一併參考。實際上我國現有的法律規範,虐童行為依法本就有加重刑罰的規定!因此筆者認為,法務部面對兒虐事件頻傳、輿論激憤之際,推動修法,形式上的意義(給社會大眾一個交代)恐怕遠大於實質上意義(對虐童問題提出解決方案),法務部與相關部會應該更著力於對虐童行為人的宣導、教育,以避免相同的「犯罪行為」反覆發生;也更須注重受虐幼童的輔導、保護,否則受虐的陰影對幼童身心的發展會有嚴重的影響,甚至可能導致受虐者未來成為施虐者!

李永然律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2019年元月18日晚間,台北忠誠扶輪社高爾夫球隊在滿滿餐廳舉辦尾牙宴,全員到齊。李永然律師以CP身分出席,社長Homer也到場同歡。

S__9437294.jpg

S__9437295.jpg

李永然律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