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2月12日,李廷鈞地政士接受東森財經新聞採訪【房子回暖北市百坪屋交易量年增14%】,並對房地合一稅率對房市景氣的影響發表看法。

李永然律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文◎李永然律師、谷逸晨律師

一、訴訟外的紛爭解決機制

  「居家戒爭訟,訟則終凶」,自古「訴訟」即被認為並非好事,能免則免,能避則避。然而,人多為群居,互有爭端在所難免,故作為爭點解決之途徑,「訴訟」仍有存在的價值與必要。現代憲法國家,基於人權的維護,甚至於《憲法》中保障人民使用法院獲得救濟的權利,如我國《憲法》第16條對於訴訟權之保障。然而,「訴訟」曠日廢時,且因爭議當事人兩造於訴訟程序中處於緊張之對立面,訴訟之結果固然能弭平爭端,卻難以解開心結。因此,「訴訟外之紛爭解決機制」(Alternative Dispute Resolution,簡稱ADR)即是為填補「訴訟」之不足。「仲裁」為「訴訟外紛爭解決機制」的一種,而其存在之主要價值則有以下三種(註1):

李永然律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民國104年11月間,美福集團爆發震驚社會的槍擊命案。身為集團經營者與大股東的幾位兄弟在公司開完會議後,其中一位弟弟竟然開槍打死兩位哥哥,在警察到場後,又飲彈自殺身亡,造成三位兄弟死亡的悲劇。類似的兄弟鬩牆情節,民國105年2月間,又在長榮集團中上演。大房的兄長因為遺產繼承問題與弟弟產生衝突,因此陸續解除弟弟擔任的長榮集團總裁與長榮航空董事長等職務,將弟弟排除在集團的經營團隊之外。

  從上述兩則近年發生的新聞事件,可以看到兄弟之間因為財產繼承及相關爭執而影響「手足之情」,並造成令人遺憾的事。但是,回顧我們成長的過程中,除了養育我們的父母以外,跟我們關係最為密切的人,莫過於一起生活的兄弟姊妹,因此手足之情可謂難能可貴。在我國《民法》親屬編的第五章「扶養」當中,規定「兄弟姊妹」相互間應互負扶養之義務,並且規定履行扶養義務或受扶養權利的順序;另外在《民法》繼承編當中,也規定「兄弟姊妹」是第三順位的遺產繼承人。因此,從《民法》的條文上來看,我們與兄弟姊妹之間的關係,可以說是十分緊密。

  在筆者數十年來承辦案件的經驗中,兄弟姊妹之間最常因為「分遺產」而意見不合鬧上法院,甚至為此纏訟多年。究其原因,這些糾紛很多是因為「貪念」所引起,每個人都希望從父母親的遺產中多分得一點,反而與其他兄弟姊妹反目成仇;但這樣的結果,都不是父母親生前所樂見。事實上,對於「遺產」我們要有正確的觀念。遺產並不是我們努力所得,而是從父母親身上額外獲得的財產,因此應當秉持「感恩」與「知足」的心念來面對,兄弟姊妹之間才不會因此產生爭執,甚而引起不必要的訴訟。

李永然律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文◎張則君

  內政部自民國102年起草擬《宗教團體法》草案,並於民國104年6月18日經行政院通過,送交立法院審查。此案一出,造成台灣宗教界一片嘩然,認為人民有信仰的自由,政府不應過度干預,於是在民國105年6月經行政院函請立法院將該草案退回內政部,由內政部持續與各宗教團體進行溝通。但民國106年6月,內政部又再次提出《宗教團體法》草案,與先前的版本並無多少差異,且諸多條文因行政管制密度過高,引起宗教界擔憂《憲法》所保障的「信仰宗教自由」受到侵犯,紛紛表達反對的意見;而內政部也從善如流,決定緩推《宗教團體法》草案,直至取得社會共識為止。

《宗教團體法》草案違憲疑慮多,引宗教界反彈

李永然律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文◎李永然律師、洪偉修律師

一、國人要注意避免資助恐怖活動、組織及分子

  近日一則國人走私販賣油品給北韓的新聞,讓台灣躍升國際版面,依新聞媒體的報導,在民國(以下同)106年10月11日,陳X憲所擁有的比利恩18號及租用的方向永嘉號兩艘船舶,在南韓裝載精煉油,謊稱要前往台灣,但實則卻是違反國際禁令轉運石油給「北韓」(註1);當然,我國政府也很迅速的就在107年1月12日將陳X憲及其所擁有的海外公司指定為制裁名單並公告,而形同凍結陳X憲及其所擁有之海外公司的資產。

李永然律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2018年2月10日晩間,永然關係企業舉辦民國106年度歲末年終尾牙,李永然律師與同仁相聚,感謝同仁們一年工作付出,同仁們也感謝李律師一年的支持,大家共渡一晚美好時光。

S__7151626.jpg

736568.jpg

文章標籤

李永然律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文◎李永然律師、沈曉玫律師

案例:

  某甲駕駛自用小客車(下稱系爭A車),行經臺北市中山路,因變換車道不慎,碰撞某乙所駕駛的自用小客車(下稱系爭B車),導致系爭B車車身受到損害(下稱系爭事故),請問某乙就系爭B車受損的部分,要如何對某甲請求修復費用?其金額又要如何計算?

李永然律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文◎李永然

一、中國大陸已逐步開展自由貿易區

  中國大陸自推動「上海自由貿易試驗區」後,隨後又開放天津、福建、廣東為第二批,日前還開放第三批自由貿易區(遼寧、浙江、河南、湖北、四川、重慶、陜西)。台商在自由試驗區內的企業發生「商事糾紛」如何解決?就以上海自由貿易試驗區為例,其於2013年9月27日由上海市人民政府公布《中國(上海)自由試驗區管理辦法》,規定可透過「訴訟」、「仲裁」或者「人民調解」。筆者擬藉本文介紹大陸目前自貿區對「仲裁」的做法。

李永然律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2018年2月7日晚間,李永然律師出席兩岸經貿交流權益促進會第十屆第二次理監事會議,討論會務現況。

S__9928713.jpg


李永然律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F5CE7667-9129-42F8-BC0C-7988911CF8EE.jpg

2018年2月7日中午,李永然律師與近半年未見的學弟兼忠誠扶輪社社友Cooky聚餐敘舊。


李永然律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