鮮活思維 ﹝96.7.15﹞
施振榮著‧聯經公司出版

一、人類已邁入資訊社會,資訊時代的特質是「無形的東西」將支持社會更加高度發展,邁向資訊社會要有下述思維:
1.未來,創作將不再曲高和寡,而是曲高和「眾」。
2.社會價值觀也調整,有「才」斯有「財」。
3.從一元轉變成多元,尊重多元是人們必須具備的基本修為,「無形價值勝於有形價值」。

二、人生以享受為目的,從「享受人生」和「追求大利」去思考,才能得出永續的人生模式。
幸福快樂的日子來自於自主的選擇、平衡的生活、心安的人生,二十一世紀的企業要塑造一個高效率、高成就的發展模式,以較少的人力創造更高的價值,才能讓成員樂在「工作」,也享受到「生活」與「休閒」。

三、多元化的時代,沒有一個人可以事事包辦,所以一個人要找出自己的專長,並加以「模組化」﹝Modulize﹞,大量發揮「附加價值」,非專長的工作,則尋求與他人合作,才能建立自己的競爭力,一個人不可能追求所有的目標,在確定自己的專長之後,能力不及之處就必須借重別人,人生如商場,是不斷「合作」與「競爭」的過程,要取得競爭優勢,必須先合作。
※ 「組件模式」:在時間與環境的變動中,隨時將自己的專長組合出最佳價值。

四、要以欣喜心情看待生命,保持良好的心情,便能分泌良性的腦內嗎啡,有助於延年益壽。
做一任快樂的CEO:
﹝1﹞ 看清事實;
﹝2﹞ 勇於擔當;
﹝3﹞ 樂在溝通;
﹝4﹞ 無形勝有形─懂得經營「無形資產」﹝如:智財權、企業文化、士氣、信心…等﹞
﹝5﹞ 美夢成真─願景﹝vision﹞

五、企業最重大的無形基礎建設:「企業文化」、「經營團隊」、「規章制度」和「資訊系統」;至於有形基礎,最重要的是「財務結構」。
企業必須建立「品牌」,培養國際行銷的人才,建立跨國管理的制度規章,以資訊系統讓資財流通暢而迅速。
在無形資產中,「品牌」是在市場上威力最強大的武器,品牌一旦建立起來,即是無所不在地接觸、無所不在的印象、無所不在地傳達價值。
宏碁的理念是創造利益共擁者的價值﹝Stakeholder Value﹞。這些利益共擁者包括:員工、股東、消費者、協力廠商、往來銀行、社會大眾。

六、共同願景
1. 願景必須衡外情、量己力,由經營團隊共同腦力激盪形成;
2. 願景要能振奮人心,要有脫穎而出的感覺;
3. 願景必須不大也不小,似窄而廣,似廣而精;
4. 願景必須不遠不近,可以成真。
二十一世紀是「CVC」﹝Competition and Cooperation﹞競爭與合作的時代﹝競合時代﹞

七、現代人應該有實事求是的精神,建立符合時代潮流的價值觀。二十一世紀無形勝於有形,每個人要「日行一善」、「日言一善」、願經驗分享﹝利己必先利他﹞,台灣應重視﹝1﹞學術;﹝2﹞軟體。

八、凝聚利益與共的關係,是台灣的希望工程,化對立為互信和諧,塑造一個「追求名利、光明磊落」的環境,發揚「人性本善」的理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李永然律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