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行的第一堂課
達賴喇嘛著‧丁乃竺譯(先覺公司出版)

1.本書作者是第14世達賴喇嘛,1935年出生,兩歲時被認證為第13世達賴喇嘛轉世。

2.「內在的快樂」不同於「外在的快樂」,前者是透過心智發展來創造內在的快樂,後者的快樂無法持久。

3.人碰到對自己有害者,會「憤怒」和「我執」,為了達到和平、寧靜及真正的友誼,人必須把憤怒降到最低,並且培養仁慈和一顆溫暖的心,對人心做深度的轉化,就是「修行」,修行的目標就是重新調整我們看待自己和他人的方式。更何況,「憤怒」是沒必要的,會減弱我們分辨是非的能力。

4.修行的三階段:(1)戒律;(2)專注的禪定;(3)智慧,當人把戒律、心的專注及智慧發展逐漸內化,狂野的心就會越來越少出現。

5.戒律主要的修行,就是避免使自己陷入自私中,避免「自我」,避免「身、語、意」的邪行。

6.本書內容很好,也很口語化,值得閱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李永然律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