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7年5月3日下午2時,我赴十方大覺禪寺,參加「法華經法會」,此次法會由見悟法師主法,誦法華經卷三。

卷三的藥草喻品第五,以眾生受無明所蓋,宛若生病,須賴佛法,而佛法如藥進而治眾生之病。經文中提到「一切眾生,聞我法者,隨力所受,住於諸地,或處人天,轉輪聖王,釋梵諸王」,是「小藥草」。又提到「知無漏法,能得涅槃,起六神通,及得三明,獨處山林,常行禪定,得緣覺證」,是「中藥草」。又提到「求世尊處,我當作佛,行精進定」,是「上藥草」。

該經文再提到「又諸佛子,專心佛道,常行慈悲,自知作佛,決定無疑」,是名「小樹」;又提到「安住神通,轉不退縮,度無量億,百千眾生,如是菩薩」,名為「大樹」。

受五戒,修十善,聲聞、緣覺,是名「藥草」;諸菩薩行六度波羅度,才名為「樹」。

卷三的授記品第六,提及世尊為摩訶迦葉、大目犍連、須菩提、摩訶迦旃延授記,當得作佛。

卷三的化城喻品第七,經中提及「若沙門、婆羅門,若天、魔、梵,及餘世間所不能轉,謂是苦,是苦集,是苦滅,是苦滅道」。並廣說「十二因緣法」,即「無明緣行,行緣識,識緣名色,名色緣六入,六入緣觸,觸緣受,受緣愛,愛緣取,取緣有,有緣生,生緣老死憂悲苦惱。無明滅則行滅,行滅則識滅,識滅則名色滅,名色滅則六入滅,六入滅則觸滅,觸滅則受滅,受滅則愛滅,愛滅則取滅,取滅則有滅,有滅則生滅,生滅則老死憂悲苦惱滅」。

經文中又提及「世間無有二乘而得滅度,唯一佛乘得滅度年。…知諸生死煩惱惡道,險難長遠,應去應度。若眾生聞……『一佛乘』者,則不欲見佛,不欲親近,…佛知是心,怯弱下劣,以方便力,而於中道為止息故,說『…二涅槃』。…如來方便之力,於『一佛乘』,分別說三。…」。

我自卷三的經文中,加上見悟法師之開示,獲益良多;盼未接觸佛法者,趕快把握因緣,去「信、願、行、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李永然律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