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drew Holmes著‧李永蕙譯‧梅霖文化公司出版

1.任何人都逃不過風險,事實上風險無處不在,現在的風險比以往任何時候更複雜而且有系統;所以,「風險管理」是所有現代企業必備的一項技能;而且對於能妥善管理風險者,報酬可能非常大。至於未能妥善管理風險或營運不良的企業,可能很快就被淘汰。「安隆」、「世界通訊」和「安達信」等案例,昭示了不良風險管理的危險,以及風險何時被放任在企業雷達偵測不到之處惡化。

2.風險在每一個層次上影響著我們,包括個人、公司、國家和全世界。因此,「風險管理」的能力是我們所有人都需要的重要技能,不論我們在社會的角色或地位如何。

3.對於風險管理,我們必須
(1)了解風險管理是什麼以及它為什麼重要;
(2)了解必須加以管理的風險種類,藉以認識完整的風險樣貌;
(3)知道自己的風險承擔能力,因為它定義了我們願意和不願意承擔的風險之間的界線;
(4)將風險的管理流程形式化;
(5)發展一種「風險文化」;
(6)從成功和失敗中學習;
(7)運用風險工具和模型來支持決策;
(8)體認風險管理與創新之間的密切關係,因後者是組織永續的生命元素。

4.風險管理背後的目的並非是要消除風險,它的目的是要讓我們可善於找出並處理那些可能攪亂企業平衡的未來事件。

5.對風險的無知,加上人們無法詮釋與統計和機率有關的基本數字,這些都讓人們不太能了解我們面對的風險,實際上有多重要的意義。

6.風險的分類,作者將之分為(1)金融;(2)策略;(3)計畫與專案;(4)營運;(5)環境;(6)技術;(7)品牌;(8)信譽;(9)人才;(10)個人。這些已涵蓋大部分我們工作與非工作生活中所面臨的風險。

7.提到風險管理,固然要先了解自己的風險承擔能力,但也需要有一正式的流程來描述、監督和控制風險。這流程有下列幾個指導原則:(1)流程不可太繁瑣;(2)任何評分機制都必須簡單的;(3)評分機制不應該太精確;(4)風險必須是可管理的,而且要在負責管理者的能力範圍內;(5)主導人和負責人必須就位,才能採取行動。

8.成功管理風險的十個步驟:(1)了解你的風險承擔能力;(2)將流程形式化;(3)確認所有層面的風險並加以分類;(4)主動管理風險;(5)發展風險文化;(6)從錯誤中學習;(7)向自己提出困難的問題;(8)運用已知的方法和工具來支援;(9)在需要之處運用專家的建議;(10)切記平衡風險與報酬。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李永然律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