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22日上午8時,我赴成功高中一班級為學生演講「如何從工作中培養興趣及實現工作理念─由律師執行業務談起─」,鼓勵學生培養興趣,發掘未來方向。

洛克斐勒:「每個人都是自己命運的設計者和建築師」,我們無法改變上天發給我們的牌,只能決定如何打這手牌。設定好明確的夢想藍圖後,請將這良好的設計圖輸入「潛意識」中,不僅期待它,更要動手去實現它!

青年學子擁有一個神聖無比的禮物,就是「時間」。如何善用時間,將之轉化為自己雄厚的資本,就有賴於平日一磚一瓦的努力,有積極的態度、勤勉的雙手,方能築出通往夢想的堅固階梯。

以下謹以自身經驗,提供青年學子裝備自身能力的方向:

一、注意身心健康
「年輕」固然是本錢,但是激烈的競爭壓力卻絲毫不因年紀而有所差別。學子有讀書升學壓力、成年人有工作壓力等,若不懂得轉念、調適、紓解,放在心中刺人的小石子,終究會變成壓垮自己的大石頭。
另外,科技進步,全民邁向資訊時代,許多年輕人日夜埋首於電腦前,造成疲勞、注意力不專,嚴重危害身體健康。想要有個健康、精力充沛的生活,請確保身體能獲得充分的休息。

二、廣泛學習,充實才能
在人才輩出的時代,唯有真材實學者,方能脫穎而出、屹立不搖,而青年學子現階段莫不以「讀書」為首要。閱讀,不僅能使人愉悅,增加文采,更是窺見世界之窗,可開闊心靈視野,使之廣博、有深度。莎士比亞說道:「智慧裡沒有書籍,就好像鳥兒沒有翅膀」,知識的投資,永遠有最佳回收,但必須要用心體會、善加運用,才能轉化成自己的智慧。
所謂「書」者,「人」也是相當值得閱讀的一本好書。若能廣泛地閱讀、多方地學習,以之為借鏡、為典範,同時轉化為所用,升華內在涵養,必為有益。

三、立定方向,堅定向前
學習是為了發掘潛能、培養興趣,而行動則是為了發揮潛能,在興趣中追求自我。一旦立定標竿,只有往前直跑,若躊躇不前、猶豫再三,將永遠不會有機會達到目標。請堅持理想,為自己當個鬥士,因為,困難的背後,總是穩藏著通往成功的階梯。

四、講求方法,確實執行
夢想可以遠大,但心不可高大。務必棄絕一蹴可幾的奢望,擬定計畫,量好每個前進的距離,計畫可以隨時改變,可是前提是必須先有計畫。另外,時間也必須受到明確的管理,就像金錢一樣,靈活妥善分配時間,有效率地執行,耐心循序而漸進,因為每完成一個小目標,就會逐步把自己推向一個大目標。

五、善交益友,互為師長
「獨學而無友,則孤陋而寡聞」,人生中若無友誼,猶如從生活中移走陽光。但是,與友相交,貴在質而非量,結交益友,即如入芝蘭之室般,久之亦能沾染其香。益友之可貴即為,彼此能坦誠以對,互相砥礪、切磋,不僅為益友,更為難得良師。

六、知法守法,進退有據
為人不可任己意,處事不可任己見。人是群體動物,故言行、舉動,皆受法律明文及道德規範之。現今社會處處隱藏著誘惑,當持守端正自己的心,知法守法,自戒、律己,有所有而有所不為,遠離煙酒、毒品及不良場所,方能避免糾紛,保障自身權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李永然律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