稻盛和夫著‧林慧如譯‧先覺出版公司出版

1.這本書仍是「稻盛和夫」所著,我過去曾看過他的三本書,均已上Blog;我喜歡他的書,又看了第4本。
2.作者認為現代人有許多人不知「生存」的意義和價值,「人生觀」付之闕如,導致今日社會的亂象。他認為每個人都要確立自己的人生哲學,就是要有「理念」、「思想」。
3.作者透過本書探討人的「生之道」,並從根本去探討「生存」與「生命」的意義。
4.作者認為人生的目的是「在於提升心性,鍛鍊靈魂。人生過程藉假修真,萬般帶不走,唯有「業」隨身;所以,人要透過一生的努力,使自己能帶著更高層次的「靈魂」離開世間。
5.人生的「疾苦」,正是對靈魂鍛鍊和考驗;所以「苦難」正是淬鍊「心性」、提升「心性」的好機會。
6.作者認為「人格」很重要;所謂「人格」就是「性格」加「哲學」,即是心靈的品格。
7.作者將「不說謊、不給人添麻煩、誠實、不貪心、不自私自利」奉為經營的指導原則及行事判斷的守則。人之行事,如果違反大家共同認定的「倫理與道德」,人就不可能成功!
8.人必須修行,作者主張修行應當在塵世中每天努力認真去做事。人要投入心力工作,透過工作鍛鍊靈魂、提升心性的「無上」修行。或許這也是王永慶、陳樹菊、巴菲特等人努力工作的原因吧!
9.我很喜歡稻盛和夫,因為他的很多想法與我不謀而合,我與他也均是「佛教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李永然律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