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前研一著‧姚巧梅譯‧天下雜誌公司出版

1.成功的經營者共同擁有的特點是:他們雖然沒有學歷,但是每個人都是極為優秀的點子王,而且幾乎都在20世代(20~19歲),就已經各隨己願地創辦了自己的公司。

2.社會上的人在二十世代普遍擁有「具備先見之明,能判斷出今後社會的變遷方向,並迅速展開行動」的資質,但是大多數不幸會在進公司數年之後,染上「上班族遺傳因子」,養成只做被指示的,沒有指示就不做的習性。

3.在20世代抱持信念,起而行動,到30世代就完成與未來發展息息相關的公司原型。回溯成就大事業的經營者的足跡,幾乎是毫無例外的歷程。由於經營需要某種程度的經驗,而且必須具備業界、公司和商業的相關知識,照理說,要充實這方面的經驗,合適的時期並非20世代,而是35歲左右。30世代,尤其35歲前後,無論肉體、精神、生理、能力等各方面,都是處於巔峰狀態,可說是最適合成為經營者的時期。

4.35歲前後也是「上班族」的黃金期。進到公司10年之間,若缺乏開花結果的創意和能力,隨後開花的可能性就降低。

5.大前研一於32歲成為出名的企業經營顧問,出版「企業參謀」,他認為因為寫書時正值30世代前半期的緣故。

6.進公司後最初10年要學到應學的事,但相對地,在公司待過10年後,一定會染上上班族遺傳基因,也已經無法糾正壞習慣。

7.作者認為35歲以後,如果不刻意、強制性地立足目標、提高眼界,進而向更高層級,自己的智慧將無法跟著進步。

8.作者提出35歲以後「魔之15年」,乃指只是消極守候的心態,其實35歲做的事和45歲以後做的事,並無差異,然後隨波逐流只會讓智能停滯,許多意想不到的事也會接連發生。若想避免這種結局,就必須「立定目標,持續努力」。

9.放眼人類生活的任何角落,都逐漸邁向「數位化」,在「網際網路」中,秩序和體制已然崩解,社會正在改變,整體邁向全新的社會。

10.在這種新時代,能堅忍存活下來的企業,是沒有被柵欄阻擋的年輕領導者,能迅速地做出決策、果決地揮棒出擊的公司。

11.作者認為每一個世代都有其做得到以及應該做的事。

12.保持敏捷、快跑的能力,對公司、個人而言都必要的能耐。

13.本書作者眼光獨到,對讀者頗具啓發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李永然律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