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 前言
今年3月11日日本發生芮氏九級地震,產生海嘯,進而福島核電廠生變故,引來前所未有的複合式連環災變,世界各地許多人發起悲憫心,本於「人溺己溺」,紛紛伸出援手;台灣也不落人後,紛紛解囊相助;然在此同時,許多人面對未來可能發生的災變,已人心惶惶。
近年來,地球上的災變頻仍,而且規模日益擴大,人類除災區外,多數人類並沒有因而心生警惕,仍然一如往昔僅重視經濟效益,擴大生產規模,刺激消費,導致人的物慾橫流。
面對此一「地球之變」,藐小的個人當如何自處?筆者仍欲藉本文呼籲要積極地「努力修持」!

二、 修持的目的是要修心
首先筆者要提醒大家一定要珍惜「做人」的機會,因為「人身難得今已得」,既有人身,而人生的目的何在?或許有人認為要盡量享福、享樂;但如果人之所以能有人身,是本於過去生所累積的「福報」,則這一生即更應努力「惜福」、「造福」再「積福」,這才是正辦。
更何況人是「以心為中樞,假相造化功」,所以應當借假修真,讓自己能「自分光能照,性光普化靈,佛法如意行」;否則,則枉費此一生,並且仍於六道中輪廻,而難有出期。

三、 歸於自心就是修道
世界上大多數人汲汲營營,忙忙碌碌,往往是向外攀緣,而忽略了自己的「這念心」,人要透過襌定,讓自己發慧,進而能使自己念念分明,處處作主,而歸於自心,這就是修道。《金剛經》中提到須菩提長老向釋迦牟尼佛請教「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云何應住,云何降服其心」;釋迦牟尼佛則開示「菩薩於法,應無所住,行於布施」、「不住相布施,其福德不可思量」、「一切賢聖,皆以無為法,而有差別」。足見人之所於要歸於自心,就是要自己的這念心,能淨化,進而只起善念,不起惡念;能做到「四正勤」-「已生善念令增長,未生善念令速生;已生惡念令滅除,未生惡念令不生」。

四、 修道能懺悔滅罪,袪除無明,消除業障
筆者自接觸佛法,深信三世因果(註1),而人之所以不能有清淨心,且因見惑、思惑、無明惑而起煩惱。人的煩惱障、業障、報障,令人不得清淨。由於緣起性空,所以透過懺悔,得以袪除無明,消除業障;其實懺悔也是修行功夫,它是誠實面對自心的一種過程。
由於「因因果果累積滿,果報殘害在眼前,業障自此沖心田,識神亂心氣沖天」,所以人當興起「恐怖心」,要趕緊修行,切勿遲延。筆者有時與朋友閒聊,談到「修行」事,有些人會說等退休後再說,可是《佛說四十二章經》第三十八章「生即有滅」中載「佛問沙門:人命在幾間?對曰:數日間。佛言:子未知道。…復問一沙門:人命在幾間?對曰:呼吸間。佛言:善哉!子知道矣。」。這也表示「人生無常」,人一旦一口氣吸不上來,則命喪矣!所以,修行要即知即行,切勿消極地恐慌面對災變!

五、 結語
面對地球上頻繁發生的災變,《佛說八大人覺經》提醒佛弟子的第一覺悟即是「世間無常,國土危脆,四大苦空,五陰無我,生滅變異,虛偽無主…」,正說明此一事實,而人類切勿只消極地惶惶不可終日,反而應當積極地下定決心努力修行,讓自己的身、口、意三業清淨,力行「十善」(註2),修清淨心,行中庸之道,進而「圓明見性」,最後則達到「究竟」,使自己能了脫生死!

註1、三世乃指「過去世」、「現在世」及「未來世」。欲知過去因,今生受者是;欲知未來果,今生做者是。
註2、「十惡」包括身三、口四、意三;身三者,殺、盜、淫;四口者,兩舌、惡口、妄言、綺語;意三者,嫉、恚、癡。前述十事,不順聖道,名「十惡行」;是惡若止,名「十善行」(參見《佛說四十二章經》第四章「善惡並行」。
贈書小啟:李永然律師著「不動產物權行使法律手冊」,欲贈讀者,凡附回郵拾元中型信封寄台北市羅斯福路2段9號7樓永然文化公司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李永然律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