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民國10265日中國時報B1版記者王莫昀、經濟日報A2版記者陳美真的報導,根據新北市公布的5月不動產移轉量共計7773棟,與4月份相較,增加13.1%,創下24個月新高,並且以淡水區843戶奪冠,而中和區與板橋區則分別為781776戶,分居23名。

     信義房屋表示,農曆年後房市持續升溫,依地政機關最新資料顯示1025月台北市、新北市、台中市及高雄市四都建物買賣移轉數,都比4月成長13以上,顯見房市表現的熱度都已經來到「奢侈稅」實施以來的高點。永慶房屋集團研究發展中心經理黃舒衛也表示,中南部房價在2年前尚未有明顯漲勢,近期出售時反而更受買家青睞,交易情況呈現「南部熱」與「中北部增溫」的氣氛。

     至於近期財政部將檢討奢侈稅,華固建設董事長鍾榮昌則表示,外傳修法方向將朝向拉長奢侈稅年限34年才能出售,恐怕會衝擊房市,市場供給量減少建商為了滿足財務需求增加供給,待34年一到市場供給量恐怕過量而泡沫化危及經濟,東森房屋董事長王應傑也認為奢侈稅將會阻礙房市自由發展。

     而關於躲避奢侈稅,常處理不動產交易糾紛的律師李永然律師指出,檯面下為了躲避奢侈稅,以人頭交易或是買賣雙方協議壓低交易額,最後常常衍生報酬談不攏、分配不更甚至黑吃黑的問題屢見不顯。

     關於這樣的現象財政部祭出實質課稅原則,追查買賣資金,若找出幕後實際售屋獲利者後,仍要課徵奢侈稅並加處三倍以下罰鍰,此外外界盛傳的「先租後售」、「假信託真買賣」或是利用名下沒有房屋的親屬或人頭頻繁且短期買賣不動產,都是稅捐機關查稅的對象。

     由於課徵奢侈稅之《特種貨物及勞務稅條例》實施已經滿兩年,稅收卻不如預期,外界喊修改的聲音不斷,財政部賦稅署副署長許慈美已經研究方案預計1027月結果出爐後送行政院。

     筆者對於透過奢侈稅的修正期望房價下跌,持相當保留的態度,因為奢侈稅成效不大,主要還是因為奢侈稅造成房屋短期買賣減少而連帶房屋供給量減少,導致價格不易崩跌。如果年限更拉長,恐怕市場上出售的房屋更加稀少,反而使得價格更僵化,若能提高房屋供給,興建「合宜住宅」、增加偏遠地區就業機會疏散大台北地區人口等方式,或許才是降低房價的有效方法。

     永然聯合法律事務所李永然律師也認為調控房市,必須回歸供給面,切勿動輒想用「租稅」的手段,這只是加重人民稅負,增加政府稅收的藉口而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李永然律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