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據民國103年4月4日中國時報AA2版記者陳宥臻所撰「高南港調車場都更,地產4雄搶」報導,民國103年6月底截標的都更招商大案「南港調車場」,預計吸引4家以上地產A咖出手!包括遠雄、冠德、潤泰新、日勝生皆表示評估中。日勝生高層形容,「這塊地太漂亮,未來開發商場可每年會有穩定收益」。據了解,該案開發規模新台幣286億元,開發效益可達新台幣700億元以上。南港調車場案被喻為是「台北新東區」,也是南港最後一塊開發地。面積達5.4公頃,約1.6萬坪,整塊土地是長方形。

  高力國際主管表示,截標後將分成兩階段評選,不止比財務實力,還比都市更新建議書內容,即誰規畫的好,誰才有機會脫穎而出。該案預計有70%是商場開發,30%是規畫住宅,前者估計有7萬坪樓地板面積,後者3萬坪。以目前後山埤、昆陽捷運站周邊推案來看,未來南港調車場的住宅推案每坪至少新台幣80萬元起跳,等於住宅總銷金額達新台幣240億元以上。市場人士指出,該案標出的機率幾乎是百分之百。

  南港調車場都更標案有別於其他台北市地上權標案,因為本案都市更新,採取權利變換方式,建商可以取得部分土地所有權,提高了建商參與投標的誘因。筆者認為採取多元的標售方式,如部分權利變換,或許可以在較冷門的標售案中,讓建商更有意願參與投標,以增進土地的利用開發。

  永然聯合法律事務所李永然律師認為台北市必須發展,目前政府財政困難,必須借助民間力量來整合開發,所以政府在規劃案件上一定要提供誘因,這樣民間業者才有餐與的意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李永然律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