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據民國103年10月13日中國時報A4版記者蔡百蕙所撰「忽視水震雙災 土地開發埋禍害」報導,近年台灣飽受地震、颱風、土石流等多重災害威脅,英國風險顧問公司Maplecroft公司於民國103年年最新報告指出,以曝露於天然災害風險程度看,台灣的經濟脆弱度高居全球第三。銘傳大學都市計畫與防災學系主任吳杰穎分析,全台人口最密集的台北市和新北市,包括板橋、新莊等地區,屬於地震和水災的雙重災害潛勢區,也是近年來房價高漲的重點開發區,居民必須做好防災準備。綜合國家地震工程研究中心模擬台北山腳斷層中段位置、發生規模芮氏6.2地震結果,以及經濟部水利署淹水潛勢資料,以每日降雨量450毫米,淹水達50公分範圍內居民總數推算水災潛在威脅,發現雙北市的板橋、蘆洲、三重、新莊、士林、五股等,皆為雙重災害潛勢區。

  前國家災害防救科技中心主任陳亮全說,「宜居都市要確保安全,能開發的地方不要超量開發,不過,我們現在做了很多事是超量在做。」他批評,「全台都在瘋都更,卻沒有看見危機。」以新北市副都心新莊為例,5年來人口增加1萬多人,房價漲幅超過5成,商業區每坪飆到新台幣280萬元,然而,這裡先天上地勢低窪,極易淹水,且土壤液化度高,抗震力相對較弱,是雙重災害高風險區。要增加城市的防災能力,陳亮全建議,應該提早公布水災和地震潛勢圖,限制災害潛勢區的開發強度,「要把這樣的概念跟土地利用結合,現在是這些概念都沒有,問題將愈來愈大。」

  筆者認為隨著氣候變遷,極端的驟雨近年頻率陸續提升,對本屬於低漥的台北盆地更容易發生水災,又台灣位處歐亞大陸板塊交界處易發生地震,所以政府在著手進行「土地徵收」、「市地重劃」或「都市更新」,應該考量該區先天使用上的限制,以防災概念應為核心,才展開土地利用的規劃,以避免氣候的驟變為台灣帶來重大災害。

  永然聯合法律事務所李永然律師認為由於人類人口數近年快速成長,加上開發中國家如中國、印度經濟快速崛起,造成排碳量急速增加,溫室效應引起了氣候變遷;所以,土地開發應更重視「環保」,這才能使人類免遭遇不可測的天然災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李永然律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